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慳貪吝嗇,所求違願


時間:2019/4/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慳貪吝嗇,所求違願

慳吝就是慳貪吝嗇,不肯布施。遇到生活有困難的人不肯拿錢去幫助,也不捨得供養三寶,甚至有的人碰到乞丐,也拉下臉來不肯施捨。由於今世的慳貪吝嗇,就會感得來生什麼都不如意。現在的人都說羨慕嫉妒恨,看到別人賺錢容易,生活事業事事如意,心裡就會攀比,憤憤不平,甚至產生了仇富的心理。我們現在學習了佛法,明白了原因,今生的富貴,是因為前世布施修來的,那我們真正應該羨慕的,不是別人今生有多富貴,而是羨慕他前世能夠樂善好施,扶貧救苦。我們現在好多念佛的居士,一看到有福報的人不念佛,我們馬上就去譏笑別人,說別人有福報不好好修行以後墮落的更深,錯誤的。而是一定要學習別人前世的樂善好施,知道他今世為什麼要富貴,為什麼會富貴,我們向人學習,繼而修福報,然後好好念佛。不能像他一樣,修了福報了,幫助別人了,只去享福,去造業,而不知道要去求了脫。所以我們一定要真正的明理,不是別人富貴了我們去嫌棄別人,而是要學習別人的樂善好施。

所有的布施當中,供養三寶所修的福報最大。唐朝的道宣律師,由於持戒嚴謹,感得天人來供養他,給他送飯。有一天,這個道宣律師就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恭敬地回答,齋僧功德最大。我們近代的禪門高僧虛雲老和尚也說,“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的功德最大。”《樓房經》中說:“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訶子,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饉,刀兵三大災劫”。為了讓世間眾生修福,大阿羅漢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曾發願說:“放千僧齋無遮大會的時候,我必到,為眾生布施福田”。

布施時發心也非常重要,如果發心不正確,那么不僅不能得福,反而會帶來很多的過患。比如,在布施的時候,不尊重受施的人,把錢或物扔在地上,以一副高高在上的這種狀態、驕慢心來布施。也有的人布施,是為了求一個名,還有的人布施的時候,不是別人需求的,他為了布施而強加於人。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無所求才是真正的布施,布施是對治我們的慳貪的,我們的布施,如果還要增長習氣的話,那我們這種布施是非常失敗的。我們的布施,增長了我們的貢高我慢心,我們的布施,是為了給我們帶來貪心,貪名貪利,那這種布施就是不淨的。

《金剛經》中說,“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就是說我們布施一定要平等普濟,不去分別冤親,平等。對於善者和不善者,隨其所願普皆饒益,不要執著一個我是一個施者,也不執著一個布施的對象,對於所施之物,我們所施的財物更不要去執著,這樣三輪體空的布施,就做到了“應無所住行於布施”,這種布施才是真正的布施。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