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學佛的前提是信佛


時間:2019/4/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學佛的前提是信佛,信佛是信什麼?是信佛這個人,信佛的話,信佛對我們的要求,佛的話是什麼?是「佛經」西方極樂世界在經上有,在經上講到了。很多不同的經典有不同的描述,等一會咱們再去描述它啊。先講到有很多學佛的人這樣說,你們說念佛求生西方,很多人已經走了,走的也很好看,可是呢,我沒見哪個人回來告訴咱一聲。昨天啊,我可能這個問題講到了,昨天啊,這個問題我講到了,如果說我們一個親人走的很好,我們非常希望回來說一聲,那邊怎麼樣?是不是。這個由於我們的時空差別很大,那麼這個時間概念可能我們的人啊是很難去撲捉的。

比方說我們一個親人剎那之間走了,顯現的非常殊勝,身體柔軟,臉色也非常紅潤,面帶微笑,甚至是他走的時候,空中有彩虹啊,各種瑞相都出現了,你也知道哎吆不可思議。如果不念經的話,不會出現這個,他肯定是得生善道了。肯定可是呢不放心,哎呀,大叔啊,回來說一聲吧,那邊到底如何?假如他知道你這個心念,他能不能到那裡馬上就證果,是不是去了就在荷花里包著,也很難說嘛。如果他去了,哎就證果了,他得阿彌陀佛啊,我那個大侄子又叫我了,讓我回去說一聲,他再回來的時候,找不到我們了。你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和我們娑婆世界的差別有多大?就講我們的玉皇大帝那裡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多大,跟我們這個人世間這個差別有多大?

根據經上的原理來講,玉皇大帝啊有,但是他不叫玉皇大帝,他叫「帝釋天」「忉利天」「三十三天」那個【地藏經】就是在忉利天釋迦牟尼佛為他母親講的嘛。根據這個描述他相當於,我們民間認識的,那個玉皇大帝那層天。玉皇大帝那層天,他那個天人壽命長千歲,他那邊一晝夜,相當於我們人世間的一百年。這個一晝夜啊,就相當於我們這裡一百年。一共豎直的二十八層天。越往上就是差別越大,翻倍的差別,翻倍,一倍一倍的翻,差別極大。所以說他那個時空觀念,差別很大,即使我們的那些人到了西方了,馬上回來想告訴咱,可能他是個再來人了,可能也找不到咱了。咱出生的時候,又有再來人告訴咱了。誰啊?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再來就是為了告訴咱這個事。並且是釋迦牟尼佛能保證說的都是真的。為什麼呢?他是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狂語者,不異語者。他說的都是實話。

我們修學的前提,學佛的前提是信佛,信佛是信佛說的話,那就是說信「佛經」那麼,既然佛經上講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有,我們一定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是有!淨土法門一個重要的特點是「信願行」具足。這是要件,要件。信願行具足,這個信,所信的內容就包括了我們信西方極樂世界實有,包括了信真有阿彌陀佛發過了這個願,包括了信臨終的時候,我們只要正念不失他就來接,包括了信西方極樂世界比我們這個世界,要殊勝的多等等。這些都是信的內容。如果我們連西方極樂世界都懷疑有沒有,你這個信就不是真信。沒有真信做基礎,那麼你這個願和你這個行就打了折扣了,就很難保證了。

——摘自仁清法師《黃河念佛堂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