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說〈如來壽量品〉時,有很多眾生得到法的利益


時間:2019/4/3 作者:清凡居士

佛說〈如來壽量品〉時,

有很多眾生得到法的利益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彌勒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佛說希有法昔所未曾聞

世尊有大力壽命不可量

無數諸佛子聞世尊分別

說得法利者歡喜充遍身

“爾時,彌勒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彌勒菩薩(無能勝菩薩)從座位站起來,把右邊的肩臂露出來,合起掌來,對著佛,然後說讚嘆佛的這種偈頌。這是身心恭敬,來讚嘆於佛。

“佛說希有法,昔所未曾聞”:佛所說的法,都是稀有的法;尤其這部《妙法蓮華經》,乃是稀有中的稀有,在以前根本沒有聽過這么妙的法。

“世尊有大力,壽命不可量”:世尊是有最大的神通力量,佛的壽命也是不可稱量那么長的。

“無數諸佛子,聞世尊分別”:無數無量這么多的法王之子,都聽見世尊分別這個妙法的道理。

“說得法利者,歡喜充遍身”:在佛說〈如來壽量品〉,就有很多的眾生得到法的利益了。他們的歡喜,都充滿他們自己的身體。

或住不退地或得陀羅尼

或無礙樂說萬億旋總持

或有大千界微塵數菩薩

各各皆能轉不退之法輪

復有中千界微塵數菩薩

各各皆能轉清淨之法輪

復有小千界微塵數菩薩

余各八生在當得成佛道

復有四三二如此四天下

微塵諸菩薩隨數生成佛

或一四天下微塵數菩薩

余有一生在當成一切智

如是等眾生聞佛壽長遠

得無量無漏清淨之果報

復有八世界微塵數眾生

聞佛說壽命皆發無上心

“或住不退地,或得陀羅尼,或無礙樂說,萬億旋總持”:聞到這種法,或者住到不退的果位上,或者他們得到“聞持陀羅尼”這種的法門,或者證得辭無礙辯、法無礙辯、義無礙辯、樂說無礙辯,這種種無礙的辯才,或者得到“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這種互旋、互持的陀羅尼門。

“或有大千界微塵數菩薩,各各皆能轉不退之法輪”:或者有大千世界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他們每一個都能轉不退法輪,得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這三不退。

“復有中千界微塵數菩薩,各各皆能轉清淨之法輪”:又有中千世界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他們每一個都能轉清淨的法輪,就是證得二地的果位。

“復有小千界微塵數菩薩,余各八生在,當得成佛道”:或者有小千世界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由二地再修行,證得這種圓教四地的果位;在這時候,他們還有最後八品微細的無明。他再斷一品就證五地,斷兩品就證六地,斷三品證七地,斷了四品就證八地;所以由八地,再還有四品的無明沒有斷,斷這四品的無明,就成佛了。他在“增道損生”這個情形之下,他增明一分的中道,就減損一分的無明;所以若把這最後八品微細微細的無明都破了,應當得成佛道了。

“復有四三二,如此四天下微塵諸菩薩,隨數生成佛”:或者有四四天下的,或者有三四天下的,或者有二四天下的。四四天下,是四個須彌山、四個日月、四個四大部洲;三個四天下,是三個日月、三個須彌山、三個四大部洲;二四天下,是兩個日月、兩個須彌山、兩個四大部洲。如此四天下,有微塵數這么多的諸菩薩,隨著四、三、二生,應當成就佛果。

四四天下,這就是八地的菩薩,他們還有四品的微細生相無明沒有破。三四天下,這是九地的菩薩,他們還有三分的微細生相無明沒有破;他們把三分的微細生相無明破了,就可以成佛了。二四天下,這是圓證十地的果位,是十地的菩薩,他們還有兩品的微細生相無明沒有破;所以他若再破這兩分微細的生相無明,才能成佛。

“或一四天下微塵數菩薩,余有一生在,當成一切智”:或者有一個四天下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這就是等覺的果位,他們還有一分微細的生相無明沒有破,所以沒有證佛果。若把這一分的微細生相無明也破了,就成佛了!也就是成就佛妙覺的果位。

“如是等眾生,聞佛壽長遠,得無量無漏清淨之果報”:像以上所說這么多的眾生,聽聞佛說〈如來壽量品〉的時候,都證得無量無漏的智慧,得到這種清淨的果報。

“復有八世界微塵數眾生,聞佛說壽命,皆發無上心”:又有八個世界,就是八個須彌山、八個日月、八個四大部洲;有微塵數這么多的眾生、這么多的薄地凡夫──薄地凡夫,就是大地的這一些個凡夫。他們聽聞佛說〈如來壽量品〉的時候,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

世尊說無量不可思議法

多有所饒益如虛空無邊

雨天曼陀羅摩訶曼陀羅

釋梵如恆沙無數佛土來

雨栴檀沉水繽紛而亂墜

如鳥飛空下供散於諸佛

天鼓虛空中自然出妙聲

天衣千萬種旋轉而來下

眾寶妙香爐燒無價之香

自然悉周遍供養諸世尊

“世尊說無量,不可思議法,多有所饒益,如虛空無邊”:世尊,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說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妙法,一切眾生有很多都得到很大的利益。究竟這個利益有多少呢?無邊無際那么多,就好像虛空似的。

“雨天曼陀羅,摩訶曼陀羅,釋梵如恆沙,無數佛土來”:從上方雨下來有曼陀羅這種小白華,又有大白華。又有大梵天王和釋提桓因等,像恆河沙數那么多,他們從無數無量那么多的佛國而來。

“雨栴檀沉水,繽紛而亂墜,如鳥飛空下,供散於諸佛”:又雨下栴檀香末和沉水香末,雨下這個香末,就好像下雪似的,所以繽紛而亂墜。繽紛,好像天上下雪,那就叫繽紛而下。香末從虛空而下,也就好像鳥從空中飛到下邊似的。雨下這香末,來供養十方所來的一切諸佛,散布於諸佛。

“天鼓虛空中,自然出妙聲,天衣千萬種,旋轉而來下”:又有天鼓在虛空中,自己就鳴起來,自自然然,不假造作的,就發出來一種微妙的聲音。又有天人所穿的衣。天人這衣不像我們人所穿的衣服這么重,他們的衣非常之薄,有千萬種那么多。這千萬種的天衣,在虛空中旋轉而下到大會裡。

“眾寶妙香爐,燒無價之香,自然悉周遍,供養諸世尊”:又有種種寶貴的、微妙的香爐,焚燒最名貴的香。這種的香,自然就周遍法界,能供養釋迦牟尼佛,供養多寶如來,又供養釋迦牟尼佛一切的分身佛。

其大菩薩眾執七寶幡蓋

高妙萬億種次第至梵天

一一諸佛前寶幢懸勝幡

亦以千萬偈歌詠諸如來

如是種種事昔所未曾有

聞佛壽無量一切皆歡喜

佛名聞十方廣饒益眾生

一切具善根以助無上心

“其大菩薩眾,執七寶幡蓋,高妙萬億種,次第至梵天”:在天雨小白華和大白華,和種種的寶香、種種的寶衣的時候,又有從地湧出這一些個大菩薩眾,各個菩薩都執持著七寶所造成的寶幡和寶蓋。這種的寶蓋、寶幡,都是非常之高,又非常之妙,不是我們人心所可想得到的,有萬億種那么多。他們都很有次序的,由下方而上到梵天去。

“一一諸佛前,寶幢懸勝幡,亦以千萬偈,歌詠諸如來”:他們在每一位佛前,發供養心,都懸上寶幢和最殊勝的幡。他們也是用千萬億這么多的偈頌,來歌詠讚嘆這一切諸佛。

“如是種種事,昔所未曾有,聞佛壽無量,一切皆歡喜”:像這樣種種不可思議的勝事,在以前從來沒有的,這是非常殊勝的。所有的眾生,聽聞佛的壽命是無量的、是這么長遠的,聽見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都非常歡喜。

“佛名聞十方,廣饒益眾生,一切具善根,以助無上心”:佛的名號,在十方世界中的一切眾生都可以聞到;但是要有善根的,沒有善根的眾生,根本就聞不到佛的名號。佛普遍饒益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具足這善根。沒有種善根者,令他種善根;已經種過善根者,令他善根增長;已增長者,令他善根成熟;已經成熟者,令他得到解脫。以幫助眾生髮無上菩提心,發這無上正等正覺的心。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分別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