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佛能治一切病,無論什麼病都可以治


時間:2019/4/4 作者:清凡居士

“一念百病消”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普發威光主藥神,得方便令念佛,滅一切眾生病解脫門。”

這位普發威光主藥神,他有威德的光明,普徧能令眾生見到這種威光,就除去一切的疾病。他得到一種方便法門,能令眾生生出念佛的信心,念佛的願心,念佛的行心。總之,他先令眾生歡喜,然後教眾生念佛。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現在我們打佛七,這就是方便法門。有人說:“念佛法門,不是方便法門”。無論那一個法門,都可以說是方便法門,也可以說都不是方便法門。因為佛法是活動的,不是固定的,所謂法無定法。要說佛法一定是什麼樣子?就變成執著,應該沒有執著,一切無著,方便念佛。

從前打佛七,在開始的時候,在中國有很多人得到“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就是一心不亂,一塵不染的境界。現在西方提倡淨土法門,也教人發心來念佛。但是,這個念佛法門,不是念一念就可以,而必須念茲在茲,心不旁鶩,念佛念到風吹不進,雨淋不透的時候,便能轉六塵的境界為念佛境界。

說個譬如,現在我們佛堂有些小孩子在吵在鬧。你要是得到“念佛三昧”,便認為這都是在念佛,在念阿彌陀佛。在念佛法門裡,能念一聲佛,就減去八十億劫生死的重罪,所以念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但是,要誠心來念佛,要真心來念佛,才能有感應。

現在佛教在西方才開始,一定要產生一些大菩薩、大祖師、大聖人;這些大菩薩、大祖師、大聖人就在金山寺里。誰能不怕苦、不怕難,真心修行,用功到極點,一定會有成就。

無論修禪、念佛、誦經、或者持咒,修那一門都要認真去修行,絲毫不馬虎,即使一秒鐘也不放過,專心一致的精進,這樣一定會成功。

我們為什麼沒有成就呢?

就因為沒有像大菩薩大祖師大聖人那樣用功修行。

修行人,如果偷工減料的話,那是自己欺騙自己。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所以修行是真實功夫,修一分便有一分的好處。向前邁進一步,就距離佛地近一步。勇猛精進!直達彼岸!

念佛能治一切病,無論什麼病?都可以治,所謂一念百病消。有人說:“得了吧!你這位法師才是騙人!不念佛還沒有病,現在打佛七,反而念出病來,怎能滅一切病?這豈不是騙人嗎?”

就因為生病,才是滅病時。如果不生病,怎會滅病?你們仔細想一想,生病然後沒有了,這就是滅病。也就是當頭棒喝!告訴你:不但會生病,而且還會死呢!要趕快用功修行,等無常到的時候,想修行也來不及了。到時候作不得主,其苦難言。

生病就是預告,教你趕緊修行、用功、清醒,不要被迷夢所惑,不要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能放下就能開悟,放不下就糊塗。到死的時候,放不下的也要放下。

我常對你們講這個偈頌:

勸君為善曰無錢,

禍到臨頭用萬千。

若要與君談善事,

一朝命盡喪黃泉。

勸你作點善事,你說沒有錢;這是“有也無”。

有了意外或飛災橫禍來臨,用去萬千;這是“無也有”。

假設和你談行善的事,例如去聽經、去弘法,便說沒有時間;這是“去也忙”。

等無常鬼來領你到閻王殿去喝迷魂酒時,不去也不行;這是“忙也去”。

你們想一想,為什麼要修行?就是要了生脫死,除去了這些麻煩。

這位普發威光主藥神,他能滅除眾生一切病苦患難,所以得到這種解脫門。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