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同是淨土宗卻有不同法門?該怎麼看待?


時間:2019/4/4 作者:清凡居士

問:現在佛教各種知見鬥爭堅固,不僅是不同法門之間,就是淨土法門內部,對於同一個問題,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都說自己是根據經典或古德說的,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該如何做呢?即使是淨土宗歷代祖師,對同一個問題,也有不同的判斷,一般人只是說他們是圓融的,到底怎麼一個圓融法,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鬥爭堅固,也是末法的一個表現形態。但當你遇到這些鬥爭堅固的事情,你自己不要鬥爭堅固,不隨著轉就行了。

比如對於淨土法門中的一個問題,各人有不同的觀點,你也不要把它看成就是鬥爭堅固的產物,它可能是由於各人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因此得出的觀點也就會有所不同。你如果圓融的看待它,它可能就是相得益彰,橫看成嶺側成峰。同時,你要了解歷代祖師,他們對同一個問題,也不是說有個標準答案的。禪宗對學人的問題,答在問處,問在答處,無非是替學人解黏去縛。而淨土宗祖師就更著重在於讓人破疑生信,所以對很多問題的解答,只要是讓你對阿彌陀佛的大願和淨土法門能夠增上信心,能夠讓你在老實念佛上增大推動力,那可以說他的觀點基本上沒有離譜,沒有走樣。如果一個觀點讓你一聽,好像覺得有道理,但實際上增加了你的懷疑,讓你的修行比較放逸,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提不起來,那這個觀點可能就有問題了。

所以不管怎麼樣,往生的條件就是深信切願、執持名號,這一點誰也不能去顛覆的。這是沒有任何疑問的。可能有疑問的地方是,這個往生的品位怎麼判定啊?是帶業往生還是消業往生呢?是不是一定要念到一心不亂或者功夫成片哪?很可能在這裡搞混了,這些年來很多人在這方面提問題。對此,你一定要在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層面去建立信心。佛經裡面,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沒有告訴我們非得要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當然,如果能念到功夫成片肯定最好,如果念不到,只要具足深信切願,乃至十念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給我們傳達的信息。淨土法門是非常圓頓的法門,甚至是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轉無上菩提。

信願建立以後,要多多念佛,每天一萬、兩萬、三萬,念得越多越好;在日常行為上要奉行淨業三福,如果你照這樣做了,大概都不會偏離。具體的這個觀點、那個觀點,那就很多了,所以也不要聽得太多。淨土法門就是單刀直入,不假方便。誰說的對、誰說得不對,你不要去琢磨那麼多,即凡心為佛心,離開這些爭論,不管怎麼樣,我只要信願念佛,阿彌陀佛肯定會攝受。我們在念佛的同時,實際上佛更慈悲地在念我們。我們是阿彌陀佛的獨子,阿彌陀佛不忍我們在這裡煎熬受苦,他一定會把我們救出去的。你要有一種很樸素的信心,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討論的餘地。這是一種情懷,一種信心。所以我們要建立這個信心,而不要去聽那麼多的爭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