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死亡就是無常之法最好的解釋


時間:2019/4/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死亡從來不會遵從世間八法似的規則來避重就輕的選擇對象。“鐵面無私"是它的原則,死亡於眾生,真正體現了平等。它不會因為我們的身份或是在於世間成功標準的擁有者或是碌碌無為者的等級劃分,進而寬大或是緊逼。我們所在意的一切世間法乃至追求的標準,在死亡面前都是浮雲。生死福報將近,無論是誰,死亡會是該出手時就出手的。

死亡的規律,絕對不會因為誰老了、病了就離誰更近。它時刻在我們身邊,而且近在咫尺。雖然我們畏懼它、避而不談它或是想辦法無視它,但是,這些自欺欺人的方式對於死亡就像空氣一樣存在我們周圍的事實,根本沒有意義。就現實而言,有的時候,有些生命還未來得及降生,卻因為父母們很多無奈或是不願面對及負責的原因,讓這些生命即戛然而止於母胎之中。或是有的孩子,本來以為可以投胎到一個佛弟子身上,加入一個佛教徒的家庭,結果這些“佛教徒”因為有眾多原因與屬於他們各自的無奈,最後也無法把這些投胎的生命帶到這個世界當中,而是選擇匆匆了結了他們想要獲得生命的權力。也有孩子就算生了下來,卻因為福報較淺而短命夭折。他們都是這么的小,卻離死亡又是如此之近,真是太可憐了!

這些小生命即是如此,更何況我們這些已經在紅塵中踏浪幾十年的人們了,不要以為,我們還很年輕,死亡就不會眷顧我們。基本每一年,光我們的弟子當中,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也有一些會往生的。這么看來,無論我們是誰,平常多么的如花似玉或是長相英俊得如同天神一般,都沒那么重要了,大家不要總是陷入這種盲目自戀當中。即使我們強壯得像個鋼鐵人,當病魔降臨在我們身上之時,昨天還是一個像鋼鐵一般健碩的人,今天可能就會弱不禁風,甚至連睜開一隻眼或是抬起一隻手的力氣都沒有了。

相對於死亡的生,看似有規律可循,我們可以覺得自己年紀小,也可以去比較哪個比我大幾歲,哪個比我小几歲。可是當死亡降臨之時,“閻羅王”絕不會選擇只帶走年紀大的,而暫緩年紀小的,沒有這回事。誰的生死福報將盡,那么死亡之門就向誰敞開。

死亡就是無常之法最好的解釋。它總是悄無聲息的左右於我們身邊,根本不會去和誰做筆交易,或是談判而至。就像牛身上的牛毛,當它一根根掉落時,根本不會被察覺到一樣。也像我們身上每天死幾十萬億到上百萬億細胞,但是我們誰也不會覺察。總覺得有新細胞來替補他們的存在,所以我們會低估或是心懷僥倖,也甚至毫無防備於死亡的臨近。我們藏族人形容人往生之後,猶如從酥油里挑出一根毛髮一樣,根本連痕跡都不會留下。如果我們是個好一點的人,可能還會有人記得曾經有這樣的一個人,我們的家人也可能因為我們的往生而哭哭啼啼兩三天,流一些眼淚,但是晚上有可能就開始吃吃喝喝,然後就想終於可以把遺體火化掉,以為一切都結束了,接下來就看怎么分財產等等。所以,對於我們,活著的時候所計較和掛礙的任何事情,在死亡面前都是無足掛齒的。如果我們能常常深思無常,深思死亡的本質和無規律的定義,那么會讓我們釋懷及看透放下許多的執著。所以,念死無常才是正解。

對於大家一再強調,暇滿人身難得的意義,如今我們得到了。就像到海里撈寶,或者找到了金山銀山一樣,就算我們進去了,看見了,也可能空手而歸,但是去到珍寶山空手而回,最多是餓肚子或被人笑話;但若是在輪迴中,已得暇滿人身,卻未能累積足夠的福報,那么今生又隨時可能會消失在人群里,接下來因為福報已用完,等待我們的可真不會是什麼好現象了,因為惡報就要現前了。福報在眼前時,我們沒有享用好,把握住機會;但當罪業果報現前時,吃苦那肯定就是難免的。

我們作為佛教徒,有些時候經常這痛那痛,各種小不順,但只要我們能堅持過來,就表示我們的福報很大。就像水深,砸石頭看看有沒有聲音呢?是不會有聲音的。所以,業力顯現,就像石頭落入深淺不一水中的發聲一樣,有聲音,表示水淺,那么我們遇到到小災小難的同時,也是在顯現消業,這絕對是好事。此時,我們的心態就非常重要了,在面臨小災小困時,不要消極的看待,而必須要轉換心念,也不要讓今生難得的暇滿人身,輕易成為負面能量的來源,要將它轉換成傳播正面能量的來源。

我們一旦開始修行,就要做好迎接很多小障礙的準備,追其緣由,一是本身的業力在減少,當業力越淺,表面看起來成熟的業力就會比較多,包括很多高僧大德身上,也會有疾病,甚至死相很難看的也不少。因為,他們透過父母給的血肉之軀,需要還最後一筆債。因果業力真實不虛,業力也是該成熟時就必須得成熟,這叫重罪輕報。業力消了,就好像水淺了,當你砸石頭下去,一會兒一個聲音,這時我們是要慶幸自己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因為這是重罪輕報的過程。就像鳥在天上飛,離我們越近的時候,地上的影子會更大,飛得越高的時候,哪怕在天上的是一個大飛機在飛,我們在地上能看到的影子也就一個蒼蠅大小而已。這也像是說,惡業越淺,我們會感覺它成熟得就越多越明顯一樣。如果一直沒感覺,比如一個一直不生病的人突然病了,那往往就不得了,很多時候反而就治不好了。

所以,大家對於我們自己平常有些類似於肚子痛頭痛,事業上,家庭上等等一些小不順之類的,真的不要緊張兮兮的。要理智看待,並清楚這是我們的業力處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過程,而且在此消業過程中,也使得我們的善業不斷增加。所以,大家要充滿信心的去面對一切小困難、小挫折、小煩惱、小痛苦等等,清楚知道自己是在一點點消業,也要發自內心的去欣然接受,擁有自在的心念,任憑業力而隨之消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