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涅槃法會的意義,報恩、懺悔都要體現在信願持名上


時間:2019/4/4 作者:佛性禪心108

涅槃法會的第三個意義,就是我們所有的知恩報德、懺悔業障,都要體現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上!

我們要從省庵大師啟建涅槃勝會的意義當中,抓住這三點要領。

祖師是出於這樣的發心,同時也是以身作則,在精進修行念佛一法。

雖然省庵大師住持過幾個修不同法門的寺院,但是他念念不忘淨土法門的修持。

所以他在四十六歲那一年,開始在梵天寺閉關念佛。三年閉關期滿,他念佛得訊息了。

在臘月初八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那一天,省庵大師對眾弟子說,我於明年四月十四就要往生了(他提前四個多月就知道了自己要往生的日期)。

說完之後,省庵大師再次在“寸香齋”中閉關。為什麼叫“寸香齋”?省庵大師精進辦道,每天跟人談其他事情都不超過燃一寸香的時間。

他每天以念十萬聲佛號作為定課,到第二年的四月二日出關。

在四月十二日的時候,省庵大師告訴大眾說:“我在十天前就見到西方三聖降臨虛空,今天又再次見到了西方三聖,我生淨土的時間到了!”

接著,省庵大師就把寺院的重大事務都安排好了。很多護法居士都聞訊趕來,省庵大師一一與他們辭別。

當時省庵大師的侍者就請他寫個偈子作留念,省庵大師寫道:

“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

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

這四句偈子向我們表達,省庵大師念佛的境界已經是非常不可思議了,他已經現量地見到自己的身就在蓮華當中,佛現在眼前了。

阿彌陀佛現前,用佛光來注照他,安頓他的神識在紫金蓮台上。省庵大師一生至誠念佛,臨終就隨著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了。

“無去來中事宛然”,從理上來說,省庵大師已經契入到無去無來、無生無滅的實相,但無去來當中又有往生的事相宛然。

就像鏡中像、水中月,不有不無、即有即無,這種境界是符合法性、符合淨土宗義理的。

雖然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前,雖然是要往生,但是從自性來看,我們並沒有來去,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介爾一念心中;自性固然無來去,但是往生的事相卻是明明歷歷。

這首偈頌說完之後,很多弟子都希望大師住世度眾生,叫他不要走。

省庵大師說,“我去即來,生死事大,各自淨心念佛”。說完之後,合掌稱念佛名,不久就鼻筯下垂,面色非常光明潤澤,往生了。

這也是省庵大師求往生的心、願力非常猛烈的結果,四十九歲他就往生了。所以一個念佛行人,不一定要求在這個世間上長壽啊。

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不容一刻的停留,淨業成就,就趕緊離開,離開五濁惡世,見佛得無生法忍,再趕快回來,這就好了。

那么通過省庵大師一生德業的示現、他舉辦涅槃法會的啟示,我們所有的知恩報德、懺悔業障,都要體現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上!

——2007年農曆二月二十五日講於

寧波阿育王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