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一顆慈悲心的功德,比你想得更大!


時間:2019/4/4 作者:仁德

於諸弱者當生悲憫 切勿作輕辱

對一切弱者,應當生起慈悲和憐憫之心,千萬不要輕視和毀辱。《寶鬘論》中說:此無邊眾生,菩薩依大悲,發心拔濟苦,願彼般涅槃。

像這樣的無邊眾生,無數世來由貪嗔痴所致,在六道輪迴中無間斷地輪轉,永無止境地遭受種種苦受。這些眾生既是我們的父母,同時也是弱者。作為修大乘佛法的菩薩,我們應該對父母眾生生起非常強烈的「願其遠離一切痛苦及痛苦因」的大悲心,發心一定要將一切父母眾生從苦海中解救出來,令他們早日登上涅槃彼岸。這就是「當生悲憫」之意,非常非常重要。《入菩薩行論》中說:如是煩惱生起時,能殺自身無顧恤,於彼從未生大悲,但生煩惱何其愚。

由於他們受貪嗔痴煩惱控制的緣故,一旦生起了猛烈煩惱的時候,不僅能損害他人,甚至毫無顧惜地做出自殺等極其愚昧的行為。這些被煩惱所控制的眾生是真正的弱者,是非常悲慘、可憐的。我們應該對無數世來被貪嗔痴等煩惱所惑、一直迷茫地輪轉在六道輪迴中的一切眾生,念起他們未來世當中還要在地獄、餓鬼、畜生中遭受無窮無盡的種種苦惱的情形,應該對他們生起如同自己唯一獨子遭受苦難一般的大悲之心、同情之心,令他們脫離苦惱,千萬不可以對他們產生嗔恨之心,更不能生輕辱之心。

節選 ▏夏壩仁波切講授《欲求解脫勇士之心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