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


時間:2019/4/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利樂之源諸圓覺,從修正法而出生,

彼亦依賴知其行,是故當說佛子行。

修得好不好先看人格。人格很差的人,怎么學也做不到。我們聽法或者看法本的時候,感覺是有一點道理,但是一離開道場,不看法本的時候,就回到原來那個樣子,內心生不起這些修行的境界,這就沒有很大的意義了。所以我們的根本上師讓我們一定要把《佛子行三十七頌》背下來,為什麼背下來呢?時時刻刻要用它來觀察自己。有對境到來的時候,就能考察自己有沒有這個修為、進步。

那從今天開始我們就努力地學吧!當然這三十七個頌詞,百分之百有這些修為,還是很困難的。但是如果三十七頌里,一個四句偈內容的修為也沒有的話,還是很可惜的。你已經皈依三寶,學佛的時間也不短,如果一句的修為都沒有,那么你嘴上說“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天天這樣說,就都是假的。就像大公司、大飯店門口的接待員永遠說著“歡迎,歡迎”,其實內心有沒有歡迎,誰也不知道。所以嘴巴上說的,法本上學的菩提心和利益眾生都是假的,只有努力去做到才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