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境界風一動,你不動,你就成功了


時間:2019/4/5 作者:王習訓

每天在日常生活當中,那是什麼?接受考驗。譬如有人好的東西來供養,你有沒有歡喜心?有歡喜心錯了。有人來陷害你、來羞辱你,你會不會生氣?一生氣又壞了,禁不起考驗。

為什麼說禁不起考驗?所有現象是假的,你何必當真?連歌利王割截身體也不是真的,所以忍辱仙人心裡沒動,你割截,他心沒動,他成佛了,禁得起考驗。

我們這小小的一考驗,馬上被境界轉,一樁不如意的事情要生氣生好幾天,你說冤不冤枉?遇到一樁好事也要高興,高興幾天,這不行!境界風一動你就完全不及格。一定要修到境界風動,我不動,你就成功了。

那我受傷害呢?傷害就讓他去傷害吧!假的,不是真的。我們錢被人騙去,錢是假的,不是真的,到這個世間來沒帶一文錢來,將來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去,你何必認真?我們產業他要霸佔,送給他吧!我有跟他有,有什麼分別?沒有分別。

給諸位說,佛在經上講愈捨愈多,你為什麼不捨?對佛的話不相信,我好不容易賺得,現在佛叫我捨,我捨了之後我就沒有了。你試試看,你捨了之後後頭就來了,來的比你捨的一定要多幾倍,愈施愈多。捨財得財富,捨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者得健康長壽,你為什麼不肯捨?

別人向你要,那有緣人!給他就好了,歡歡喜喜。他要是無理奪取的,也給他,我們命裡有的決定沒有減少,真的愈施愈多。他拿去之後,給諸位說,他命裡有,就這么多,不會增長;命裡要沒有的話,他得到之後,得到你這個財,他一定是害病、遭橫禍把這些錢花掉了,他也得不到。他拿去享受什麼?去害病當醫藥費,他這種享受的方法,他沒有福。

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人沒有放下輪迴心,你就脫離不了輪迴的關係。修行人頭一個標準,今天講的指標,修行第一個指標就是超越六道輪迴。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念佛往生淨土就生方便有餘土,不是在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是沒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但是所有的執著要大幅度的降溫,斷不容易,要把它減輕。如果我們分別執著一年比一年輕,那就證明你修行的功夫一年比一年提升,這個要緊。

無論做多么好的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以為我做了好多功德,做了好多好事,你就離不開叄善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佛在經教裡常常教導我們「叄輪體空」,修一切功德最明顯的,我們布施供養,布施出去之後,心裡不要想著:我做了多少好事、做了多少功德,別人受了我的恩惠,當中我送了他多少的供養。布施出去,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功德;還念念不忘的話,那是福德。福德,六道裡頭有報應,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跑不了!

每個宗教裡面都對於因果報應講得很清楚,它不是假的。現在催眠術已經看作為科學,多少人在催眠裡面回憶過去生,過去一世、過去兩世。我還看到一個報告,好像過去第八十世,時間四千多年前,那個時候還沒有房子,住在洞穴裡面,他說出那時候生活狀況。由此可知,人並沒有死,人既然沒有死,就不能跟人結惡緣,總是要跟人結善緣。他對我再不好,我對他好,我以善心對他。他就是把我害死,我還塬諒他,來世的時候做好朋友,不要冤冤相報,冤冤相報這愚痴,不能幹這個事情。現在我們覺悟了,我們不搞輪迴,他去搞輪迴,我不搞輪迴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求生淨土。

真正你能夠念到有把握往生淨土,印光大師教我們一個方法,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怎么個貼法?我的做法就是我天天就想到,今天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後的一天,我今天應該乾什麼事情?除了念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這一覺睡醒,明天又來了,明天就多過一天,大概佛沒有來接引我,我還有點事情要做。

這個事情是什麼?第一個提升自己,第二個幫助苦難眾生。真的是這個想法,不是假的,這樣想法你才會放下一切,你不會再執著,不再搞名聞利養,起心動念都為苦難眾生想,怎樣幫助他離苦得樂,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幫助一切眾生斷惡修善,幫助一切眾生改邪歸正。從我做起,我要做一個樣子給人看;我還沒有感動別人,那是我自己的功夫還不夠,功夫夠了肯定能感動人,這樣做就對了。這是我自己一個修行的笨辦法,我在此地提供給同學們做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