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楞嚴經文句16著


時間:2019/4/5 作者:清淨心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6

智旭大師著

寅二、陳那答

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宿食事畢。俶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又如新霽。清暘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

⊙三界之中。無一法能停住。無一法不搖動。皆客塵也。悟其為客為塵。故不起煩惱而成聖果。阿難一向妄執緣影為心。正是迷客塵而起煩惱耳。

寅三、如來印可

佛言。如是。

⊙只此一喻。四教俱通。所以印成之也。

醜二、現相證成又二。初開合寶掌。證成客與主義。二飛光動頭。證成塵與空義。寅、今初

即時如來於大眾中。屈五輪指。屈已復開。開已又屈。謂阿難言。汝今何見。阿難言。我見如來百寶輪掌。眾中開合。佛告阿難。汝見我手眾中開合。為是我手有開有合。為復汝見有開有合。阿難言。世尊寶手眾中開合。我見如來手自開合。非我見性有開有合。佛言。誰動誰靜。阿難言。佛手不住。而我見性尚無有靜。誰為無住。佛言。如是。

⊙對不住方有住名。見性既無不住。又豈有住。住即靜也。住與不住雙遣。方是主義。故佛隨印許之。

寅二、飛光動頭。證成塵與空義。

如來於是從輪掌中。飛一寶光在阿難右。即時阿難回首右盼。又放一光在阿難左。阿難又則回首左盼。佛告阿難。汝頭今日因何搖動。阿難言。我見如來出妙寶光。來我左右。故左右觀頭自搖動。阿難。汝盼佛光。左右動頭。為汝頭動。為復見動。世尊。我頭自動。而我見性尚無有止。誰為搖動。佛言。如是。

⊙對動說止。見既無動。又豈有止。動止雙遣。方是空義。故佛亦印許之。

丑三、結會責失二。初結會。二責失。寅、今初

於是如來普告大眾。若復眾生。以搖動者名之為塵。以不住者名之為客。汝觀阿難頭自動搖。見無所動。又汝觀我手自開合。見無舒捲。

⊙謂眾生若能以一切搖動者皆名為塵。以一切不住者皆名為客。如頭之動搖。塵也。見無所動。空也。手之開合。客也。見無舒捲。主也。則不被客塵所誤。不起種種煩惱。而菩提羅漢皆可成矣。問曰。此經雲。頭自動搖。見無所動。手自開合。見無舒捲。乃六祖則雲。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如何會通。答曰。此經雲見無舒捲動搖者。直指真心不墮妄境。所謂離一切相。為阿難疑心是無而言之也。祖雲風旛只是心動者。直指萬境不離一心。所謂即一切法。為二僧執境是有而言之也。由真心不墮妄境。故下文如來藏一切俱非之義善成。由萬境不離一心。故下文如來藏一切俱即之義善成。雖有二義。藏性體一。惟其離一切相。方能即一切法。惟其即一切法。所以離一切相。若達此離即離非是即非即之體。依悉檀說。則二俱妙藥。若不達理體。偏執二說。則二俱有過矣。

寅二、責失

云何汝今以動為身。以動為境。從始洎終。念念生滅。遺失真性。顛倒行事。性心失真。認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

⊙謂一切動搖不住之物。皆是客塵。原非實身實境。奈何以動為實有之身。以動為實有之境。而從始洎終。念念隨其生滅。遺失如空如主之真性。一味顛倒行事。辨體性於自心。既失其真。反認客塵外物以為自己。所以於本無輪迴心性之中。妄見輪迴。乃是自取流轉。更無他因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