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利益一切如父母有情眾生,念一句“嗡瑪尼悲美吽”


時間:2019/4/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清明節,對佛弟子而言,是帶著感恩之心推廣孝道的好機會。清明節在今天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追宗思源,不忘自己的先祖,學會知恩、感恩、報恩。

我們於清明節所做的紀念,要祈願“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迴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念經、做功德”,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穫就很大。

僅僅依靠我們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做功德是很有限的,如果是以眾生的名義來做功德,功德就會很大。

正常來講,佛弟子祭拜祖先的時候,是不磕頭的,只是念經持咒,為先人做功德回向,或是請寺廟念經做超度。

但從中華傳統的禮節上來看,不少地區有磕頭、燒香等習慣,畢竟是自己的親人,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以福報來說,往生的親人是沒有那么大的福報讓佛弟子來磕頭禮拜的,這對他們而言會有損福報。

佛弟子清明祭祖最好的方式就是: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地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最好是請正規寺廟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

如果沒有法師,我們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在旁邊念經,念佛號,念六字大明咒,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也是可以的。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后,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地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越來越有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都能儘快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迴。

所以經常為往生的親人做超度沒有任何壞處,可以非常好地利益他們。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三十五佛懺悔文》、《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還可以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兒,如果去墓園祭掃,應該佩戴護身的金剛繩等加持物;從墓園回來,如果有除障香,可以把全身熏一下。畢竟墓園是陰氣很重的地方,祭拜先人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

作為佛弟子,不一定要到清明節才想到祖先,日常也可以做功德、念經持咒回嚮往生的親人。

就好像親人去遠行了,你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他的卡上,這裡的“錢”就是福報。我們向先祖的福報銀行里存福報,他們什麼時候有需要,都可以獲得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