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前世的苦修,難有今生的頓悟


時間:2019/4/5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善根成熟了,一瞬間相續中就會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比如六祖慧能等。這是為什麼?人家是修行過的,修行已經達到一定的層次了,今生就要成佛了。

有些人覺得六祖沒有修加行,也沒有學《入行論》,於是就想跟六祖學,整天念《金剛經》,想頓悟——難啊!你是這個根基嗎?只念《金剛經》能見性,能開悟嗎?如果能也行,那你就是這種善根成熟者。

有些人認為某某人、某某師父也沒有修出離心和發菩提心,只念一句佛號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些人都是利根者,他通過念一句佛號能往生,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人,印度、藏地、漢地都有很多這樣的人。但人家不是沒有修出離心,不是沒有發菩提心,而是修得差不多了,相續已經修煉得差不多了,可能只是一丁點兒因緣沒到,因緣一到,瓜熟蒂落。

可見,前世修的那些善根一旦成熟,相續當中頓時就能產生菩提心,這也是一種情況。在修行的道路上,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內心,自己最清楚自己有多重的份量,所以不要好高騖遠,否則你也許會大失所望,甚至連解脫的機會都錯過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