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念佛堂念佛時,經常有很多的惡念,怎麼辦?


時間:2019/4/6 作者:myjs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在念佛堂念佛時,經常有很多的惡念,比如看佛像時,就想我為什麼要拜你!有時還謗佛,產生淫念等等好可怕!請老法師慈悲救救我。

答:這些問題不是你一個人有,有的人很多,為什麼會有?這是宿世今生習氣在作祟。你不想降伏它的時候好像沒有事情,其實它是在動你沒注意到。現在念佛了,要修行、要靜下來,它突然好像都冒出來了,要曉得平常就是這個樣子,是你沒注意到。這一注意到,你才曉得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這些煩惱習氣是多麼的深,多麼嚴重,怎麼樣?不知道!到念佛堂念一念佛,在止靜全跑出來了。不是這個時候才跑出來、這個時候才有,還有些人不敢念佛,為什麼?那不是的,那完全誤會了。你念佛靜下來才發現它這麼多,不念佛的時候它還是這麼多,沒有發現,這個道理要懂得。發現怎麼辦?不要理它,佛經上如是教我們,祖師大德教我們不要理它。把你的整個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上,「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是心裡想佛,口裡念佛,身拜佛,為什麼要拜佛?就是消除自己這些業障。我不拜佛、不念佛,這個業障沒辦法控制,所以這就是最好的方法。多聽經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斷除你的疑惑,多聽經是明理,聽經對初學的人最大的作用就是斷疑生信。經聽得少你懷疑,你的信心不夠堅強,你會被外面境界轉。經聽多了道理漸漸搞明白,外面境界就轉不動,你自己才能做得了主,不為外境所動,你才能堅持原則,才能成就道業。

問:「有一位同修早期會畫符,現在已經學佛了,請問如有人求畫符還幫助他嗎?這是否屬於維口食、邪命?該如何解決?」

答:問題是你畫的符咒靈不靈,如果畫的符很靈,有人求你,你也可以給他畫;不過畫符之後,最好勸他念佛,用這個方法接引他學佛,也未嘗不是好事。我們同修當中有算命的,有會看風水的,都是利用這個機會接引一些真正學佛的人。這是接引的手段,但學佛決定還是要依從經典的教誨。

問:下一個問題,附近有座寺院正籌備修復工作。同修希望我捐錢,但弟子未能隨緣參加,只把錢集中於印製法寶流通結緣之用。請問是否如法?

答:如法,都是做三寶的事情。在今天,幫助大眾開悟比建寺廟重要。寺廟有錢就可以做,要讓大眾明白佛法的道理,真正覺悟過來,這個事情比建寺廟還困難。所以能夠流通正法,這是一樁好事情。從前印光大師老人家在世的時候,一生專門幹這個事情,十方供養,他自己沒有用一分錢,全部都做印經布施。他在蘇州辦了一個弘化社,弘化社就像佛經流通處一樣,印經論、善書,普遍的布施。這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個典型,一個很好的模範,我們應當要向他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