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心中牢記拜的是佛法​


時間:2019/4/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曾經統一印度的阿育王,有一次,發心供養出家人。其中有一個小沙彌,也來參加應供。阿育王就為難了,因為在印度,即使貴為一國之尊的國王,見到出家人,也要五體投地恭敬頂禮。阿育王頂禮了許多大法師之後,面對這樣幼小的小沙彌,實在無法下拜,但是不頂禮呢,又擔心對三寶不恭敬,會受到嚴厲的批評責備。在左右為難之下,他只好把小沙彌叫到沒有人的地方,勉強屈身向他頂禮,囑咐他說:「我是一國之主,不能隨便向人禮拜,尤其是你這麼個小孩子。剛才我向你頂禮的事,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小沙彌聽了阿育王的話,默默放下受供的缽,突然縱身一躍,跳進了缽中,隨著缽緣遊走;又跳出缽外,向阿育王一笑。這樣進進出出、出出進進,神通無礙,把個阿育王看得目瞪口呆,心中暗暗吃驚:「這個小沙彌真是神通廣大呀!」

小沙彌定住身後,慢慢走到阿育王面前,合十說:「大王,剛才這件事情,您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啊!」說得阿育王羞愧萬分,趕快懺悔:「唉,我的心地不夠光明虔誠,本不該輕視小沙彌!」從此阿育王對於一切出家人,不分老少賢愚,都恭敬而不起慢心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