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怎樣知道自己跟哪部經有緣?


時間:2019/4/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我們好多過去的父母等我們救度。一子得道,九族升天。你信了佛之後,你的父母、六親、眷屬,無窮無盡,盼望你救度,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得到好處。

如果你念《地藏經》,或者隨便哪部經,我的觀念是這樣子,人家信什麼,你先學什麼,你就學什麼,不因為我現在崇拜地藏菩薩,我就說都念地藏菩薩好了。不!你跟哪部經典有緣就念哪部經,你念《彌陀經》好,你就念《彌陀經》,不要改念《地藏經》;你念《普門品》好,你就念《普門品》,不必再改念《地藏經》。

我感覺到眾生都有這個毛病,我信什麼,你們也都跟我信什麼。“我念《地藏經》,為什麼你念《華嚴經》啊?”這個是絕對錯誤的,要是這樣,法就滅了,法是要我們大家弘揚啊。大家都不念經,就念我這一部經好了,那么其餘的經都斷了,可以嗎?這是很通常的道理。

如果你念地藏王菩薩,“唉啊!地藏王菩薩是菩薩,不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比地藏菩薩功德大。”“你怎么念文殊菩薩,持文殊菩薩咒啊?你念佛嘛,佛不是比文殊菩薩大啊。”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地藏菩薩在第一品上頭就跟文殊菩薩說。翻譯《地藏經》的實叉難陀尊者,也翻譯了《華嚴經》,看看《地藏經》是什麼境界。有些人說《地藏經》是小乘,我不這么認為。

《地藏經》第一品,就是佛問文殊菩薩,《華嚴經》第一品也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是以信為主。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參就是參文殊菩薩,乃至於參到等覺菩薩、彌勒菩薩,彌勒菩薩還要他回來參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才介紹他參普賢菩薩。如果說哪個是大,哪個是小,這是凡夫的思想,不是聖人的思想。

第二品是佛跟地藏王菩薩本身說的。第三品是佛跟佛母說的,摩耶夫人是未來千佛之母,是大權示現。

第四品是跟定自在王菩薩說。你看看《地藏經》十三品,當機眾是誰,沒有一個不是菩薩摩訶薩。你在《地藏經》里找阿羅漢、常隨眾,一位也沒有。有人跟我說,那些鬼王都在那兒,一念經就害怕那些鬼,其實,那些鬼都是大菩薩,鬼能到忉利天去?鬼在鬼道,人道都到不了,它能到忉利天去?而且佛在說《地藏經》,阿羅漢的神通都到不了,那些鬼能去啊?你看看《地藏經》,有沒有我們常隨眾,像五十阿羅漢?都沒有啊。

從第一品到第十三品,特別是在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大家可以看一看。

不要分別諸佛菩薩的聖典,你跟哪部經有緣,對你機,對你機就是好,不要把它們拉扯在一起。佛在這個會上說的法,你要拉扯到那個會上去,那個會上根本就不是這個機啊。

人家是學商務管理的,你要是讓他去學科技發展原子能的功能,他做得了嗎?他根本沒學過。我們不會學的道友,往往在這個地方造了很多的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