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黃帝到神農五百年,神農到伏羲五百年,八卦是伏羲畫的


時間:2019/4/7 作者:myjs

佛教沒傳到中國來,我們的老祖宗,我相信中國傳統文化決定不止五千年。印度婆羅門教,我們有往來,這些年搞宗教團結,現在叫興都教,就是佛經裡面講的婆羅門教。他們的長老告訴我,他們的歷史至少有一萬三千年。我想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不會輸給它,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但是印度人不重視歷史,所以他沒有記載,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中國從黃帝才發明文字,要知道,中國有記載的是從黃帝開始,到現在四千五百年,四千五百年以前沒有記載。黃帝到神農五百年,神農到伏羲五百年,八卦是伏羲畫的,所以伏羲在黃帝之前一千年。這個五千年之前有沒有?肯定有。孔老夫子他老人家是個非常非常忠厚老實人,不說妄語的。你看他講他自己修學的態度,講得真好,我們應當要學。他說他一生「述而不作」,也就是說明,他老人家所學的、所修的、所教的、所傳的,他說不是他自己的,全是古人的,古時候祖祖相傳傳下來的,他完全接受了;「信而好古」,他對古人那個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好是喜歡,就是此地的樂欲,他喜歡,完全學古人,古聖先賢。所以孔子被後人尊稱為集大成者,他自己沒有創造、沒有發明。《論語》裡面有很多話,「子曰」孔子說的,我相信很多話都是古人傳下來的,這我們能夠信得過。他能夠相信,古人的話就是他自己的話。他信,他做到了,他證明了沒錯誤,決定有好處,他自己做一個實踐者,做給大家看。

不像現在,從小就要講創造、發明,這創造出來的問題就太多了。科學技術創造,你說好還是不好?你要細心去想想。好,帶給我們兩百年生活的方便;不好是什麼?不好,地球要毀滅。兩百年這種享受把地球毀滅賠上,得不償失。這就曉得中國古人有沒有科學的思想?有。為什麼不發展?他知道弊病,不願意發展。最明顯的,我們在古籍裡頭看到的,王莽時代就有人學滑翔、飛行,造現在像滑翔機一樣飛行;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機械化的運輸。為什麼搞出來之後,沒有玩幾天就把它毀掉了?諸葛亮死後把這個全部毀掉,不留給後人。是不是自私?不是的,知道這個東西發展下去麻煩很大,他們曉得。這中國人什麼?中國人有道德觀念,中國人有愛心,不忍心造成社會動亂,不忍心毀掉地球。外國人沒有這種德行,愛好表現,所以標新立異,付出的代價太慘痛了。

但是科學家也曉得,我們也讀到過這些報告,五、六萬年前這個地球上也是科技發展到高峰,亞特蘭提斯,外國人記載得很清楚。亞特蘭提斯的科技能源是取自太空,沒有染污,像汽車、飛機飛行沒有聲音。但是這個國家突然沉到海底,就是大西洋,那叫大西國,才叫大西洋,沉到海底。科學家也預估,我在美國的時候我還買了很多他們畫的這些地圖,也許有人看見過,現代這個地球上很多陸地都會沉到海底。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會沉到海底,我們曉得,他們看見,他們不曉得什麼原因。就是我們對於倫理道德,對於自己性本善的信心失掉了。相信科學技術是錯誤的,相信自性性德、相信倫理道德是真的,地球會堅固,相信科學技術它會鬆散,突然會鬆散,它真的會沉下去。現在我們常常聽說,什麼地方一個坑一下就塌下去了,我還沒見到過,我聽說很多。齊老居士曾經跟我講過,塌下去有好幾丈深,在濟南是不是?在中國有好多個地方,外國也有,全世界都有。這什麼緣故?信心喪失的現象。你不學佛真的不懂,真是個怪事。我們曉得這不是怪事,有原因。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七集)2011/4/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