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沒有辦法持齋,或沒有持戒,誦大悲咒是否有同樣的功效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911.

問:怎麼樣有智慧?

宣化上人:你不要糊塗就有智慧嘛!你天天糊裡糊塗的,慾念那麼重,怎麼會有智慧?

912.

問:如果沒有辦法持齋,或者沒有持戒,誦〈大悲咒〉是否能有同樣的功效?

宣化上人:你要自己站起來,不要盡依賴大悲咒、小悲咒、東悲咒、西悲咒。

913.

問:何謂三不退?

宣化上人:在大乘菩薩的果位上,不再退回二乘而學小乘法,是謂位不退。菩提心念總也不退,永遠本著自己所發的菩提心,所發的誓願修行,叫念不退。永遠向前勇猛精進修行,不向後退,不是修行修行就懶惰下來,或者修了兩天半、三天還不夠就說:「怎麼還不成佛?」便向後轉,任何時都不懶惰,便是行不退。

914.

問:師父說這句「薩怛多般怛囉」可明心見性,可降伏天魔外道,但要懂,到底是怎樣用?

宣化上人:譬如學武術,先要把功夫學好了,才可以用刀耍槍,和人對敵。不能只是看人耍幾招少林拳,認為很好,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自己一天也沒學,你看幾招就說我會了。你沒有基礎呢!〈楞嚴咒〉也一樣,還沒念就要用,如何使得?

915.

問:剛才師父已開示〈大悲咒〉是這麼的好,請問〈大悲咒〉是由哪一位居士或者佛菩薩創造出來的?

宣化上人:〈大悲懺〉上說得很清楚,那個《大悲陀羅尼經》上也說得很清楚。大悲咒是由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所說的。觀世音菩薩一念這個大悲咒,得到千手千眼,所以他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手救護一切眾生,因為受持讀誦〈大悲咒〉,才得到妙相莊嚴,具足千手千眼。

916.

問:如何撥開很重的無明,使二六時中常見真智慧?

宣化上人:這個問題問得已經離真智慧不遠了。

917.

問:修行當中,什麼叫作正定?那個境界是什麼樣的境界?

宣化上人:正定就是沒有邪見;你有邪見就不是正定。《楞嚴經》上說得清清楚楚:「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落群邪。」這是正定的一個解釋,也是最好的一個解釋。

918.

問:為什麼佛有三不能?

宣化上人:你《華嚴經》讀過沒有?回去好好念。

919.

弟子:求上人叫我兒子皈依三寶。

宣化上人:凡事要等機緣,不可強求。

920.

弟子:最近常有天災,請師父不要去台灣。

宣化上人:如果我應該受這種果報,我就接受。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