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破壞別人出家罪報很重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出家要跟隨著善知識

比丘近梵法師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晚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再過兩天,就是上人的出家日;在這個觀音七的圓滿日,也就是星期六,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日。對我們來講,這都是有著相當重大意義的日子。

普賢菩薩十大願裡頭,第八大願就是“常隨佛學”。如果我們跟著佛來學習的話,那么有一天,我們也會跟佛一樣成佛的。因此呢,佛出家了,我們也跟著出家。那么,當然包括善知識,像觀世音菩薩早就成佛了,他是倒駕慈航,現菩薩身來度化我們。像上人呢,是我們的善知識,他在這個娑婆世界也是一種示現,所以農曆9月16號上人也示現一個出家相。

萬佛聖城在過去,也常常會挑上人的出家日,或是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日來舉行剃度典禮。像我個人,也是在1999年上人的出家日剃度出家的。出家呢,基本上有三種意義:第一個,就是出世俗的家;第二呢,是出煩惱的家;第三呢,是出三界的家。

出世俗的家,也並不是這么容易,很多人有家庭的牽累。在上個星期,記得有一位法師講:以前有位居士他想出家,可是因為他的家庭太美滿,妻子也太賢慧了,所以,演變成他不能出家。等到他生了重病,最後在一個特別的案例之下,他出家了。有時候,父母或是妻子之間這種感情呢,也是一種障道的因緣;如果能夠放下的話,那才能夠出這個世俗的家。但事實上,也不容易!如果我們遇到善知識的話,那么,可能就可以下這個決心了。

當然了,出家也要跟隨著善知識,你才會有正知正見;否則,可能就盲修瞎煉。

這裡有一個譬喻,說有一種花是狂花無果,就是它開很多的花,但是到最後不結果。就譬喻成什麼樣呢?就是像外道一樣,他修很多法門,或是苦行──那種修行的法門,甚至比佛教修行所吃的苦還更苦,但是到最後呢,沒有結果。因為那對自己本身是沒有利益的一種行門。

我想講一個這個親情不容易割捨的例子給大家聽,不過這到最後是喜劇收場。在印度有一個婆羅門,他很年少就出家學道了,可是到60歲還不能得道。根據這個婆羅門法,他們的這個規矩:如果你在婆羅門教出家,到60歲還不能得道的話,你就要回家去成家立業了。

這個婆羅門還俗了以後,他就結婚生子,生了一個男孩,非常的可愛,到7歲時開始讀書、寫字,人很聰明又有辯才,其他小孩子都比不上他。可是,突然有一天得了重病,一個晚上就死了。這個婆羅門當然很傷心,他傷心到趴在這個兒子的屍體上,昏迷了,後來又醒過來。他的親戚朋友就勸他,然後把他兒子的這個屍體硬抬到城外給埋葬了。

可是,這個婆羅門他還是不死心,他就想:我這樣哭哭啼啼也沒有用,不如我去跟閻羅王計較,把我兒子的命給要回來。所以,他就很誠心地齋戒沐浴,就離開家了。一路上就問人說:“這個閻羅王住在哪裡?”那么就這樣問、問、問……,走了幾千里的路,那么一直走,走到深山裡面,才遇到一些也是婆羅門的這種修道人,他們是比較有修行的人。

他又問這些婆羅門說:“閻羅王的住處要怎么走?”他們就問他說:“你問這個閻羅王的住處,這有什麼目的呢?”那么他回答說:“因為我有一個兒子太聰明了,他突然死了,我捨不得。因此呢,我想去請求這個閻羅王能放了我的兒子,讓他回來。以後我就可以養老。”

這些婆羅門修道人很憐憫他這么愚痴,就告訴他說:“閻羅王所住的地方,不是一般人可以到的。不過離這裡,往西邊走400多里遠,到那邊有一條大河,那裡有一座城。有一些天神,如果他們到世間來巡視的話,有時候就會住在這裡。閻羅王通常會在每個月的8日,在這座城裡住下來。如果你齋戒的話,那你去求見,可能可以見到他。”

這個婆羅門很歡喜,就照他們所指示的,果然找到這一條河,也見到了這座城,那么他就很誠心地燒香,來求見閻羅王。閻羅王就叫看門的人請他進來,也問他原因;這個婆羅門又把這個理由跟閻羅王講了一遍。

閻羅王說:“太好了!你的兒子現在在東邊這個花園裡頭遊戲,你自己去把他帶回去吧!”這個婆羅門聽到就去了,果然看到他的兒子跟其他小孩子在一起遊戲,就上前把他抱住,哭著說:“我每天想念你,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你有沒有想我呢?”這小孩子吃了一驚,反過來罵他說:“你這個老頭子怎么這么不懂道理呢?我只是到你家裡去寄住一下子,你就說我是你的兒子。你不要再多說了,你就趕快離開吧!我現在在這裡,還有自己的父母,你為什麼這樣抱著我呢?”這個婆羅門沒有辦法,就很傷心地哭著離開了。

他又想到,他曾聽說有一個沙門──也就是那時候的佛,他知道我們人世間這種神識的變化,那我應該去問佛。因此,這個婆羅門就來到這個佛講經說法的地方,就是祗桓精舍。婆羅門就跟佛說:“我到地獄見到兒子了,但是他不認我,也沒有這種父子之情。這是什麼因緣呢?”佛就告訴婆羅門說:“你真的是一個很愚痴的人啊!人死了以後,那個神識它就再去投胎轉世了。那么,即使是父母或是妻子,你的家庭所有的成員都只是一種因緣,才遇在一起的。這個因緣散了,沒有了,大家就離開了。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計較說:這個兒子就是你的兒子呢?”佛又繼續說:“有智慧的人,他不會貪著這個世間的恩愛,他會覺悟,覺得這個世間都是一種苦。他就會修習經典,或是持戒,那么把這種妄想給滅了,將來生死就會盡,也就是可以了苦。”

這個婆羅門聽了很歡喜,他就跟佛作禮,說他要出家做沙門。那么,佛就跟他說:“善哉!”這個婆羅門的鬚髮就自落了,袈裟就著身,變成一個比丘,並且很快就證到阿羅漢果。從這個故事,我們當然也知道,這個婆羅門是有善根的,因為他最後還是見到佛了,而且也出家成為一個比丘,所以他能夠證得阿羅漢果,能夠離苦得樂,離開這個三界。

出家當然是很重要,因為真正解脫就是要出家修行。那么,如果有人出家,我們隨喜或者是幫助他,這個福德可以說是很大的,可以常常生在天上啊,或是做人世間的國王。但是,如果有人要出家了,我們千萬不要障礙他、破壞他。

在這個《出家功德經》裡頭,佛就講到:如果你破壞別人出家,那么你會墮落到三惡道;墮落到三惡道,到地獄、惡鬼、畜生的時候,還是生盲。生盲就是說你生下來,還是一個盲人,眼睛看不見的──在惡道還是這么苦!等到三惡道報盡了,轉生為人道;到人道的時候呢,在母胎的那個時候就盲了──眼睛就瞎了,等於說還沒有出胎他就是一個盲人。因此,這個罪報是很重的。那為什麼呢?因為他障礙別人的這個道眼,就是說別人要修道了,他把這個道眼給障住了,所以自己也會像我們剛剛聽《法華經》里所講的,就會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

在佛出世的時候,有一個人喝醉酒了,那他去請佛剃度,佛滿了他的願。第二天他醒過來,又跑了。佛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佛:“為什麼他酒醉了,你還要幫他剃度呢?”佛說:“因為他過去生中,從來沒有過出家的念頭。那現在呢,就給他種一個善根。”

已經出家的人當然要好好珍惜,這個出家的機會是得來不易的,那么好好修行,這樣才能夠報師長恩、佛恩。那么,還沒有出家的人,當然常常要有這種出家的念頭或是願,要發願要出家;即使你現在還不能出家,但是這個願會幫助你。有一天,因緣成熟了,你也一樣可以出家。

上人常常提醒我們說:在佛菩薩或是祖師聖誕的時候,我們可以發願。因此,再過兩天──上人出家日,我們也可以發願:隨著上人來出家。在9月19日,在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日,我們也可以很誠心地發這個願:我們也要跟隨觀世音菩薩來出家。

當然,我們發願的時候,要發得誠,要發得真。因為這樣,你這個因真了,將來的果呢,才會很實際。如果我們現在這個念頭不是很強,可能只是一個妄想,因為你自己沒有信心。這樣的話,將來的這個願也會實現,但是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波折,或是不是那么真實。可是,也會滿我們的願。所以,我們應該要趁機會,好好地把握這個機會,來發真實的出家的願。阿彌陀佛!

恭錄自“萬佛聖城中文官網”之“法語繽紛”單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