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今天是講藥王菩薩所修的苦行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這藥王菩薩是最慈悲的,

所以講他的本事──本事,

就是他以前所修行的事、所行的苦行

今天是講藥王菩薩所修的苦行。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一品,是講藥王菩薩所修的最難行的苦行;這種苦行,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

這一位菩薩,他已經證果成菩薩了,以前不叫「藥王菩薩」,是叫「一切眾生喜見菩薩」。

這一位菩薩,所有的眾生都歡喜見他;見著這位菩薩,就覺得眼晴也歡喜、耳朵也歡喜、鼻子也歡喜、嘴也歡喜、身也更歡喜,意念裡邊,那更不用說了,也充滿歡喜。

為什麼?

就因為這一位菩薩和一切眾生都結緣;結眾生緣,不論信佛的眾生、不信佛的眾生,都歡喜見他,所以他的名字,就叫「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見著他心裡就覺得快樂。甚至於小孩子也願意見他,或者他也盡給小孩子糖吃,所以這小孩子都歡喜見這位菩薩。

雖然不給糖吃,我也絕對相信他不會給他辣椒吃,所以這小孩子也歡喜見、大人也歡喜見。不單人歡喜見,一切畜生也都歡喜見這位菩薩。

這位菩薩,他用身體來供養當時的佛。

用身體怎麼供養呢?

不是說把身上這個肉割下來給佛吃、給佛上上供,或者是怎麼樣躺到佛前,用身體來供佛。不是的,他喝了很多香油,然後用棉花把身體用香油來纏上,然後用火把身體點著了,坐到那地方像一盞蠟蠋似的來供佛。

有人問:「那他痛不痛呢?」我相信他會痛的,但是他能忍著,能把這個身體獻給佛。我又相信他不會痛,為什麼?他已經把自已身體忘了,自性的光明、自性的智慧也都現出來,他知道這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所以他也不知道痛了。

總而言之,不論知道痛和不知道痛,他能捨得自己的身體來供佛,這是真正的供佛,一點假的也沒有;所以經文上說:「是真精進!」這才叫「真精進」!

我們這個「精進」,不要說把整個身體燒了來供佛,把一個膀臂燒了也受不了,也捨不得。但是有的人,或者燒一個手指頭,或者燒兩個手指頭,或者燒三個手指頭,或者燒四個、燒五個,或者燒六個手指頭的也都有,但是沒有燒去一條膀臂的。

說:「那等我試一試,我燒去一條膀臂!」你先不要試!你先修你的忍,真正有了定力才可以;沒有定力,你燒,還是一樣痛,還是一樣不捨得,那也沒有用的!所以現在這一品,就是講藥王菩薩修這種難行的苦行。

藥王,怎麼叫「藥王」呢?

藥王菩薩發願解除一切眾生的病痛、一切眾生的病苦。無論有什麼病,他都願意幫忙,令你這個病痛沒有了,給你把病治好了。

這藥王菩薩是最慈悲的,所以講他的本事──本事,就是他以前所修行的事、所行的苦行。今天是講藥王菩薩所修的苦行。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