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有信願,但未得一心不亂,能夠往生嗎?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崔母以五六年工夫就能往生有何依據?

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工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46頁 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

有信願,但未得一心不亂,能夠往生嗎?

果具真信、切願,雖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往生。須知往生淨土,全仗信、願。有信、願,即未得三昧、未得一心不亂,亦可往生。且莫只以一心不亂,及得念佛三昧為志事,不復以信、願、淨念為事。(都攝六根而念,為淨念。念佛時,常聽自己念佛音聲,即是都攝六根之下手處。切須注意。)或恐志大言大,未得實益。由不注重信願,不能與佛感應道交,仍在此五濁惡世中,做苦眾生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88頁 復郁智朗居士書)

然念佛一法,注重在信、願、行三法。只知念而不生信、發願,縱得一心,也未必得往生。果具真信、切願,雖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往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42頁 複習懷辛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