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5)願不願意解脫就在自己手裡


時間:2019/4/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5)願不願意解脫就在自己手裡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

晝夜恆時不散慢,聞思修是佛子行。

假如我們轉生到地獄、餓鬼、旁生、阿修羅道等地方,根本就沒有機會和能力學習佛法。我們如今非但沒有出生到那種地方,還得到了珍寶人身;也沒有轉生到佛不出世的暗劫,沒有佛法的邊地;也沒有成為喑啞之人(很多人雖然也得到了人身,但跟氂牛一樣,聽不懂佛法)。我們很幸運,遇到了佛陀,遇到佛法,諸根具足,也遇到上師三寶。真的是不可思議!得到這樣一個人身非常難。

我們看看這個大城市裡面人很多,但是跟蚊蟲、螞蟻這些旁生根本無法相比。看看這些旁生就知道,人的數量和旁生相比,就像白天的星星較之夜晚的星星那么稀少。人身的確稀有難得,這些是看得見的。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地獄裡的眾生、餓鬼里的眾生更多,也是白天的星星和夜晚的星星如此比較,因此這個人身真的是非常難得。

人身裡面能遇到佛法,能遇到上師三寶,能有這個意樂,能有這個信心,能有這個福報的人更稀有。我們遇到了!所以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認真努力地學習。我們具足了十八個暇滿難得的人身寶,就有機會脫離六道輪迴;不具足那些條件,也就無法脫離六道輪迴。現在我們聚集在這裡的人都擁有十八個暇滿難得的人身寶,願不願意解脫就在自己手裡。如果願意的話,你即身成就也是可以的,或者來生解脫,看你修行的結果,總之都可以脫離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