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時間:2019/4/7 作者:學佛-長沙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觀世音菩薩和我們中國人特別有緣份,戶戶觀世音,家家阿彌陀,很多人都非常崇敬與信仰。

經常有人問:我信阿彌陀佛,也信觀音菩薩。我念觀世音菩薩,未來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嗎?其實,法身阿彌陀、報身觀世音、化身蓮花生,他們本是同體三個不同的形式,是為了慈悲不同眾生的所求,才幻化成法身報身和化身佛的。

我們常常看到的一面二臂水月觀音,在藏傳佛教中稱為:心性安息觀自在菩薩。心性安息,意思是透過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與修行,他內心中所有的一切煩惱障、所知障都已經淨化了,身心清靜。

因此,如同慈悲母親般的菩薩,能夠隨時傾聽如兒女般眾生的呼喚。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已經證悟了空性,空性智慧圓融的觀世音菩薩獲得了大自在,因而被人們又稱為:自在觀音。

觀音,觀世間的聲音。六道所有一切眾生,無論誰在何時何地呼喚,他都立刻聽到。只要有人呼喚他的名號,持誦他的咒語,念頌他的經文,就像慈母聽到兒女的呼喚般,他無時無刻不在傾聽,並給予加持護佑。也因為救苦救難,廣大靈感,世世代代的百姓與觀音菩薩有很多感應,覺得特別靈驗,所以當面臨災難時,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觀音菩薩。

在藏語裡,「觀」字是指觀一切眾生的所有喜怒哀樂。菩薩眼觀六道眾生,就像看手上的玻璃球一樣,每一個眾生的喜怒哀樂,正在感受什麼樣的苦難或快樂,只要念及觀音菩薩,他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音」,是聽到世間所有眾生呼喚的聲音。

要知道,菩薩無處不在,不要以為我們在這裡呼喚,觀音菩薩在普陀拉聖地或其他很遙遠的地方,只要一聲呼喚,他都能知道。

但是,千江有水千江月,如果起心動念能想到觀音菩薩,自然就能與菩薩相應,但如果你這裡沒有水,沒有想到菩薩,就無法看到水中的月亮,無法接受到菩薩的救護。

觀世音菩薩雖然隨時隨刻都在傾聽眾生的呼喚,但是無法度化沒有緣分的人。

佛度有緣人,沒有辦法度無緣之人,就是這個意思。

這也是為什麼佛弟子每天持誦觀音心咒或念觀音菩薩名號的原因,就是要讓自己的心,一再又一再地加深與觀音菩薩相互連線的緣分。

現在很多人會在家裡供奉觀音菩薩像,有的人看到以後,全然把自己當成證悟空性的大成就者,甚至對別人說:「你認為這佛像是佛嗎?你供的觀音像是菩薩嗎?根本不是!那是銅,這是鐵,是木頭。佛在你心中,你心中沒佛,就沒佛。」話講得倒是很輕鬆。

人人家裡都有電視機,但誰知道能不能接受到電視節目呢?表面上講,邏輯好像分得清楚,實際呢?

如果家裡沒有電視機,能看得到電視節目嗎?同樣的,家裡如果沒有佛菩薩的像,怎麼跟佛菩薩溝通?光靠你心裡有佛嗎?你的心裡到底能有佛多久?一天裡幾個小時有佛?越是說心裡有佛的人,往往心裡越沒佛。越是說形式不重要的人,越是心裡沒有佛。

很多人都把「心中有佛」這句話,變成自己假裝信佛的藉口而已。

十年浩劫期間,很多佛像被砸掉、熔掉,泥塑的菩薩像也被打壞了。很多人都感嘆,這真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啊,覺得佛像沒了,信眾如何能得到保佑呢?

很簡單,如果把你家裡的電視機砸掉,難道電視台也被你砸掉了?

電視機沒了,可以再買,電視台一直都在播放節目。

佛像沒了,就算家裡收不到訊號,心是最高級的接收器,只要你有虔誠心,就一定能接收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

所以,在那個特殊的年代,真正有信仰的人都會指著心說:「我的信仰在這兒,你能打爛我的心嗎?你把佛像砸了,可以再塑啊!佛菩薩永遠都在!一直在我心裡!」這才是真正的心中有佛。

家裡供奉佛像,是人們希望透過佛像,能夠隨時提醒自己,要記得佛陀的教法,時時記得反觀自己的身口意,這就是接收到佛菩薩電視台的節目了,透過佛像,接收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了。

當有一天你覺悟、成就了,時刻都能與佛菩薩面對面的時候,家裡是否供奉佛像就沒什麼關係了。

但我們現在還是凡夫俗子,心裡雜念、妄念不斷,能想到佛菩薩的時間太少太少,所以,透過佛像,就能夠讓我們的心不斷獲得諸佛菩薩,無處不在的慈悲護佑與加持。

-02-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一切佛法,眾生法、心法,都在佛的法身裡邊。雖然眾生在佛的法身中,可是也不覺得在佛法身中。為什麼?因為被無明障礙太深,所以見不到佛的法身。譬如一個小螞蟻在大船上,這個螞蟻始終見不到船的邊際,就不知道這個船是什麼?

佛的法身好像大船,我們眾生好像小螞蟻,螞蟻看不到船的邊際。

我們雖然在佛法身中,不知有佛法身,看不見佛的法身。

因為看不見,所以不知道。

但是,其中有的眾生會看得見佛的法身。因為有大善根,生生世世修行佛法,所以有這種機緣,也就是感應道交。

舉一個例來說,如果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真言,永不停止,到往生的時候,一定會見到西方三聖來接引。

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提倡念佛,成立蓮社。不但他自己看見阿彌陀佛三次而往生,就是蓮友劉遺民居士也是見到三聖兩次而往生。歷代以來,凡是誠心念佛,都有此種境界。

-03-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念南無阿彌陀佛是萬法王

這「阿彌陀佛」雖然只是四個字,可是所有的佛法都在「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裡邊包括著。釋迦牟尼佛說每一部經典都有人請法,譬如《金剛經》是須菩提尊者請法,《法華經》是舍利弗尊者請法。唯獨這部《彌陀經》是無問而自說,沒有人請法。為什麼沒有人請法呢?就因為沒有人明白這種法。這個淨土法門,在表面上看來好像很簡單,實際上「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包括三藏十二部一切的經典。-

幾十年前,我因為念佛而有所感觸,曾經作了這麼一首偈頌:

阿彌陀佛萬法王,

五時八教盡含藏;

行人但能專持誦,

必至寂光不動場。

「阿彌陀佛」雖然只是一句佛號,可是你若能念這個佛號,一切的法你都可以明白,所以說「阿彌陀佛」是萬法王。五時就是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教是藏教、通教、別教、圓教、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這五時八教都在「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裡邊包含著。修行的人只要能專心持誦阿彌陀佛名號,一定能到常寂光淨土不動道場那個地方去。

一般人認為念佛是老太婆所做的工夫,有智慧的人不應該修行這個法門,這是錯誤的!這念佛法門,無論是有智慧或是愚痴的人都可以修,這個法門是三根普被的。三根就是上根、中根、下根。這三種人都可以修行,不是單單就是度老太婆的。-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呢?‍

第一,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和觀世音菩薩最有緣,觀音菩薩是普門示現,有三十二應身。阿彌陀佛和一切眾生更有緣。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師父,是極樂世界的教主。他在往昔還沒成佛以前,有一世做一個法藏比丘,那時他就發了四十八個大願,每一願都是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

其中有一個願說:「我將來成佛時,我的世界只有男人,沒有女人。」沒有女人,那麼男人從什麼地方來呢?我們一般人都知道,必須要有爸爸、媽媽,然後才有子女。極樂世界若只有男人,男人也會生小孩子嗎?不是的。-

那麼極樂世界的人又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呀?極樂世界的人是從蓮華生出來的。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先托生到蓮華胎裡頭。我們這兒念一句佛,那個蓮華蕊就大一點,念一句佛又大一點,念的佛越多,那個蓮華就長得越大,可以大得像車輪似的。等我們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親自來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把我們的靈性放在蓮華蕊裡邊。等蓮華一開,你這法身也現出了。花開見佛,就生出一個佛了。因此極樂世界只有男人,沒有女人。

所以才說: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願意生在西方淨土,以九品蓮華做為父母。九品就是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這每一品里又分出來九品,九九就有八十一品。所有的眾生若念阿彌陀佛,就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得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是阿彌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時候所發的四十八願中的一個願力,他說:「等我成佛,所有的十方眾生,若有稱我名號者,皆生我國,蓮華化生,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阿彌陀佛發了這個願力,所以我們娑婆世界的人若有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來垂手接引。你看阿彌陀佛那個接引相,一隻手這麼伸出來,就是想用手托著你,把你托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阿彌陀佛是第一的,以九品蓮華來度一切眾生,威德無窮盡。所以你不要把念佛法門看得太簡單了。

那麼極樂世界離我們這兒有多遠呢?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長的路程。將來末法的時候,佛法會斷滅,一切經典也會沒有了。你看現在這個經典上有字,到了末法時代,它自己就沒有字了。為什麼沒有呢?就因為眾生罪業太深了,沒有福報,所以就沒有機會看見經典。不要說將來,就是現在,有的人眼睛根本也沒有毛病,但是他看這個經典的字就看不清楚,看得馬馬虎虎的,這就是業障。有眼睛看不清楚佛法,這也就等於是末法。-

經典是怎麼沒有的呢?什麼經典先沒有的呢?就先從《楞嚴經》上沒有。《楞嚴經》滅了之後,其他的經典繼續也滅了,最後就剩下《彌陀經》。《彌陀經》在這個世界上多住持了一百年,度了無量眾生。然後《彌陀經》也滅了,這時候就剩「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這六字佛號又多住世了一百年,又度了很多很多念佛的眾生。然後「南無阿彌陀佛」又減去「南無」兩個字,就剩「阿彌陀佛」。那時候明白佛法的人就只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像求阿彌陀佛來救命似的那麼著急念。

再過一百年,連這「阿彌陀佛」四個字也沒有了,那時候佛法就完全斷滅了。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不問自說《彌陀經》呢?就因為它太重要了,它在這世界最後才滅。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切記不要看輕了念佛的法門。好像參禪的人參「念佛是誰」?由這一句就證明,我們過去通通都念過佛的,所以才知道要參「念佛是誰」。如果你根本就沒有念過佛,哪一個念佛來著?根本就沒有一個人念佛呀!怎麼又可以參念佛是誰呢?

所以由這一句話頭來研究,就知道我們過去生中都念過佛,不過有的念得多,有的念得少,有的誠心念,有的馬馬虎虎念。我們現在遇著這個法門,就不要再輕易把它放過去,應該收拾起我們已經做過的這種的工作,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

南無阿彌陀佛!

家裡供不供佛像,到底有什麼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