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一輩子心善,還用學佛嗎?


時間:2019/4/7 作者:仁德

文:達木

我和媽媽說:「媽,你學佛吧……」

話還沒說完,媽媽就打斷了我:「老了學什麼佛,我一輩子心善,做善事,還用學佛嗎?」

我無言以對。媽媽畢竟是媽媽,是長輩,我總不能強求吧,萬事隨個緣,緣分沒到,說再多都是徒勞,不僅適得其反,而且徒增煩惱!

媽媽的回答,卻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他說一輩子心是善的,做得也是善事,就沒有必要學佛了。

媽媽的回答,隱含著一個基本的也可以說是大眾普遍認可的觀點:「佛是讓人向善的。」所以,她得出了一個結論:「心善就行,不必學佛。」

真是這樣嗎?

我並不認同。

類似的問題,曾經聽到有人問過一位師父:「佛教讓人向善,做一個好人就行了,為什麼還要信佛、學佛?」

師父回答:「沒有皈依三寶的人,存善心、做善事,只是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但是皈依三寶以後,存善心、做善事的人就會得到三寶的加持。得到三寶的加持,精進修行,就可以跳出輪迴。」

師父的回答,其實是說只存善心做善事而不學佛,是跳不出輪迴的;皈依佛教以後存善心做善事,再精進修行,便可以跳出輪迴。

同樣是善的,但是學佛不學佛的結果截然不同,一個是「依然輪迴」,一個是「跳出輪迴」。師父的回答,可以說是直指津要。

我們一般人對佛教的理解是:佛教是教人向善的。確實如此。不過,可以進一步追問一下,佛教為什麼要教人向善?

向善,是一種行動,既有語言的行動,也有心念的行動,還有身體的行動,所以星雲大師說: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皈依以後,在佛法僧三寶的加持下,通過這樣一種行動,加上戒定慧的修學,最終讓人跳出輪迴,覺悟而成佛。

所以,善人更應該學佛了。

我的一位老師曾經語重心長的說:「佛教是用來護善的,可以讓一個善人更善。」

誠哉斯言!

我們都在社會中生活。我們偶爾也會看到,有一些心地純善的人,在經受了一些挫折和打擊後,反而將自己的善隱藏了起來,轉而做一些錯事或不善的事。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善沒有力量,不堪一擊。

學了佛以後,原本的善心會更加穩定、更加堅固、更加有力,這就是善根增長。

因為我們有了佛法僧三寶的護佑。在三寶強有力的護佑下,我們會在了知輪迴的痛苦中產生出離心,我們會在了知眾生的痛苦中產生菩提心,我們會用慈悲來引領善,我們會用智慧來觀照善,我們會用大願來鼓勵善,我們會用大行來實踐善。

最終,我們會漸漸明白:修行的目的,是要覺悟。覺悟到一個人活著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大眾。因此,就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在自己生命的點點滴滴中學會奉獻。

對孩子來說,給父母奉獻就是要盡孝。

學佛的人認為:最大的盡孝不是給父母金山銀山,而是陪著學佛的父母去學佛,引領不學佛的父母學佛。

所以,我還是希望眾緣和合,因緣具足,能讓父母親近佛法,虔誠信佛,讓他們自己本有的善更加有力量,並得到究竟的覺悟和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