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佛和凡夫差在哪裡?


時間:2019/4/7 作者:仁德

昨天上課我們了解了,《觀經》裡面有觀像念佛、觀想念佛、持名念佛、實相念佛。那么在念佛堂里有阿彌陀佛的像,當你瞻仰阿彌陀佛像的時候,那就是觀像念佛。沒有像的時候,你還能夠念起來佛,觀想念佛。

如果你觀想不起來,可以直接稱念無量壽佛的名,就是直接念阿彌陀佛。那實相念佛,就是從能念所念純熟以後能所雙亡,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用哪種方法來念,你可以調。像我們五會念佛,實際是在練習持名念佛。也就是說從慢板到快板,尤其到第四會、第五會,我接觸了很多人,如果五會念佛念到第三會,不打動人心的時候是很少的。常常有些人念到第三會的時候,不由得悲從心生,就覺得阿彌陀佛太慈悲!

從尋覓阿彌陀佛到找到阿彌陀佛,整個兒的一個心路歷程,你自己慢慢地去體驗。到後面的快板,就是不允許我們打妄想,在念佛方法裡也叫做追頂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疊一句,就是不讓妄想進來。就這句阿彌陀佛,如果你能緣在這句佛號上面,實際在念的當下,聲聲都可以抖落凡塵,就是說可以去除我們的妄想分別。

因此,“一句彌陀念念在心”就是告訴我們,這句阿彌陀佛,稱聖號的當下,要從心裡念。如果你進念佛堂,放下世俗的塵緣,念念從心裏面起念,那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你的一念心。一念心全都是阿彌陀佛,想想又是怎樣!

轉凡成聖並不遙遠,只在我們一念之間。能轉得動,轉迷歸悟,佛和凡夫不差一線。請大家專心體會,把阿彌陀佛念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