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從佛法的角度解釋能通眾人之志,即是能通聖賢之志


時間:2019/4/8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裡面,我把它挑幾個重點出來,第一個,「能通眾人之志」,即是「通聖賢之志」。那麼這一段是在一百五十頁裡面的第一行,我認為它這是一個重點,「能通眾人之志」,就是「能通聖賢之志」。怎麼來解釋這一段,我用佛法的角度來講。《普賢菩薩行願品》,我們淨土五經裡面有一部經,叫《普賢菩薩行願品》。《行願品》裡面怎麼講呢?它說,「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我們常常說,我們常常在佛法裡面,或是佛門裡面,我們常會這樣講說,菩薩都讓眾生得歡喜,對不對?那眾生歡喜,菩薩就歡喜,佛菩薩就歡喜,就從這裡出來的。

他說,你真正做到一個菩薩,你怎麼去平等饒益一切眾生呢?去幫助眾生呢?你怎麼去幫助一切眾生呢?菩薩能夠怎麼樣?你要修隨順眾生。就像剛才我講說,「與人為善」那一條一樣,你放下身段去幫助他,這個叫隨順他,隨順眾生。你能夠隨順他,就是供養諸佛。你好像是看起來是供養他,對不對,但是他是未來佛。所以你能夠隨順供養,你能夠隨順眾生,就是用這樣來供養諸佛菩薩。如果你能夠為眾生服務,就是於眾生尊重承事,你能夠尊重眾生,承事就是你幫他服務,那麼這就是尊重承事如來。我們老師,以前常常跟我們講一句話,他說,有些師兄師姐,在師父那邊特別認真,不管是掃地,不管是抹桌子、拖地板,擦佛菩薩的佛桌,非常認真,但是回到家都沒有掃地,回到家都沒有洗碗,回到家都沒有拖桌子。

我一個蓮友,林居士去打佛七,我這位蓮友是老參。她打完佛七以後,因為她的媳婦是屬於現代的時代女性,所以禮拜一到禮拜天,一共七天的佛七,她禮拜一吃到禮拜天的碗都沒有洗,都放在流理台裡面,還有桶子裡面都沒有洗。我那個蓮友,那個林居士回來就生氣,打電話跟我告狀。她說,黃師兄啊,我的媳婦實在是很懶啊,那碗也不洗,回來我去打佛七讓大家保平安,她也不知道我去為她們祈福,回來還要讓我洗碗,那麼多碗我怎麼洗得完?那我就問我們這位林居士,我說,林居士啊,那妳去打佛七,阿彌陀佛有沒有給妳考試?沒有啊,哪裡有考試。我說,那妳佛七,妳要考試才算通過啊,妳有沒有得到一心啊,或是功夫成片啊。然後她就氣有點消,說,喔。我說,現在阿彌陀佛派妳媳婦來考妳。她說,那怎麼可能?她根本不想念佛,哪裡有她考我?我說,她是阿彌陀佛派的,派她來考妳,考妳能不能隨順,隨順眾生。妳看,妳不是在佛堂念佛七念得很認真、很用功嗎?供養諸佛如來嗎?她說,對啊。我說,那這樣,現在阿彌陀佛叫妳供養。她說,那現在怎麼辦呢?我說,妳現在下去洗碗。她說,那怎麼這樣,太欺負我老人了。我說,不是,阿彌陀佛在考妳。她就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那邊洗,邊洗還不是很情願的,我怎麼這麼歹命,怎麼這麼老了還要洗碗。洗到後來心慢慢就轉境了,「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洗到後來,那個無明就放下來了。

現在我常問她,因為她們現在是三代同堂,對,三代同堂。我就常常跟她開玩笑,我說,現在媳婦對妳好不好?她說,媳婦現在對我很孝順。我說,那就對啦,有沒有給妳供養?有啊。我說,妳看幸福吧。所以《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告訴我們,我們要先修隨順眾生嘛,你就是等於供養諸佛如來。所以這個地方,這樣你就可以通佛菩薩的心,你能夠了解眾生的心,你就是在學習佛菩薩的大悲心。

《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還有一段,它說,「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我們做一個菩薩行者,我們想去行菩薩道。菩薩為什麼會破法執?菩薩已經把塵沙惑破掉了,他我執破,他法執也破了。所以菩薩為什麼他要離開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離一切諸相,為什麼?因為菩薩他就必須要成等正覺。所以你菩薩,你要去感謝那些苦難的眾生。苦難眾生示現成貧窮、示現成災難、示現成疾病,示現成一個煩惱眾生,讓你可以去為他饒益說法。你不要說,你沒有學佛,你罪障深重,你業障深重,你習氣這麼重。

你做一個菩薩行者,你要學普賢菩薩,怎麼樣?普賢菩薩跟你講,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我們講說菩提心是什麼?直心、深心、大悲心,上一回有講過。諸佛菩薩怎麼會成佛的?他怎麼證法身的?佛陀怎麼證法身的?我們講,悲智等運,慈悲跟智慧。所以釋迦牟尼佛他的法名,釋迦牟尼,釋迦是能仁,翻成中國話叫能仁,牟尼叫寂默。能仁是什麼?能仁就是慈悲,寂默,寂默就是清淨。所以佛陀他的聖號裡面就跟你講,每一個眾生都具足清淨跟慈悲。所以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因為有眾生,你才能興大悲,「興大悲,憫有情」,《無量壽經》裡面有講到這一段,所以你才能起這個悲心。因為有大悲,你才會生菩提心出來。因為有菩提心,你才能成等正覺,才能成正等正覺。最後要感謝什麼?要感謝眾生、要感謝苦難。

所以菩薩就好像什麼?菩薩就好像,「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普賢菩薩用這樣做個比喻,他說,菩薩就像一個沙漠裡面,「曠野沙磧」就是像沙漠裡面。有一棵菩提樹王,叫「大樹王」。這個「大樹王」,「若根得水」,如果這個樹根能夠有水給它滋潤,那這個枝葉華果都可以長得很繁茂。他說,眾生就是需要這樣給他滋潤,所以「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也是這樣。所以這個「生死曠野」是什麼?就是眾生的煩惱、眾生的苦難,你的菩提心就是菩提樹王,是在那個曠野沙磧裡面,你才會有辦法滋潤起來。大悲心是什麼?大悲心就是那個水。所以大悲咒水來滋潤那個根部。

這個地方為什麼說眾生歡喜,諸佛菩薩就歡喜?我講個故事給各位聽。以前韓國有一間佛寺,那個老和尚年紀很大了,眾弟子捐了一點錢,他就買一些黃金準備要來裝佛金身,要把佛的金身重新再整理一下。有一天太陽出來了,小沙彌在那邊做事,剛好看到一個乞丐進來。那個乞丐已經是好幾天都沒有吃飯了,衣服穿得很破,非常可憐。他就跟那個老和尚講,他跟老和尚乞討,他說,我沒有飯吃,我又沒有錢,可不可以師父慈悲給我一點錢,來買東西可以吃。師父就說,好,沒問題。師父就跟小沙彌講,小沙彌,你到裡面,那個我們準備來鍍金的裝佛金身的金片,拿幾片出來,要給這個乞丐。小沙彌一臉茫然,而且非常的不願意,就生煩惱,就反問他師父說,師父,那不行,那要裝佛金身,怎麼可以拿給乞丐呢?師父說,你去拿就對了,你不要問那麼多。小沙彌就很不甘願的,就去把金片拿出來。師父就把這個金箔片就給那個乞丐,他說,好吧,你拿回去,好好買食物給你家人跟小孩,都可以有東西吃。小沙彌後來乞丐走了以後,就跟師父講,他說,師父,你很不應該,你知道嗎?師父說,為什麼我不應該?他說,那個金箔就是要讓佛莊嚴的,要裝金身,你怎麼可以拿給乞丐呢?師父說,乞丐歡喜,諸佛就歡喜。諸佛菩薩以大悲為體,因有眾生而生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等正覺。我們都不了解這一點,普賢菩薩跟我們講這麼清楚。

所以佛陀就說,我們所以能夠來親近佛法,「佛為三界護」,佛陀是三界六道,乃至於九法界的依靠跟保護。這個大世界就是靠佛,這個大世界的眾生都要依靠佛。沒有佛的教誨,決定超越不了三界六道,那麼必受遭難痛苦。所以佛對一切眾生平等,沒有偏心、偏愛,甚至造作五逆十惡的地獄眾生,佛都不捨棄。所以我們要學習佛陀這個精神,那麼你的大悲心開出來。

所以你在讀《金剛經》裡面講,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這什麼意思呢?你去行菩薩道,我們有一念為自己,有一念惡念,我們就是貪瞋痴的眾生。所以當你無量無邊眾生都度盡了,那你菩提也成就了。你所有的習性都斷乾淨了,你我執破了、法執破了,你見思惑破了、塵沙惑破了,再破一品根本無明,你證法身。那《金剛經》跟你講,到最後連那個無量無邊眾生,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者,連這個相也要給它破掉。你說,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佛陀說,連這個也要把它放下來,你才有辦法契入佛智。

老法師常講這句話說,我們常常不明白,老法師常一再在講經裡面,不斷開示這一段,我常常聽師父這樣講。師父就講說,自他不二,老法師一再強調這個自他不二、生佛平等,我們老是契不進去,為什麼?因為我們有我執。師父跟我們講,只有大徹大悟的人,才知道虛空法界的眾生是自己。你看他常講這一段,可是我們怎麼都契不進去,為什麼虛空法界眾生是我自己?因為我們我執。所以老法師說,只有大徹大悟的人,他才知道虛空法界的一切眾生,是自己不是別人。他說,如果你懂這個道理以後,你才能真正生起愛心跟悲心,那個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到這個情況的時候,你才無條件的去幫助虛空法界的眾生,那麼你這個時候生出來的心,就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從這個地方。

台灣有一個慧禮法師,他也曾經到我們講堂來過,他在非洲創立阿彌陀佛中心,照顧非洲的這些兒童來學傳統文化、學《弟子規》。老法師也非常讚嘆慧禮法師。我對於他,這位法師,我非常的敬佩。上次看他們把小朋友,非洲的兒童帶回來,在誦大悲咒、在誦爐香贊、在誦藥師贊,唱得比我們台灣的人還好,真的很感動。但是這是什麼,這是這裡講的,只有大徹大悟的人,才知道虛空法界眾生是自己,不是別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