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前十種供養,都是什麼呢?


時間:2019/4/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供養呢,以前講過很多,現在把它再講多一點。這供養,有十種的供養。十種供養都是什麼呢?

第一就是香。我們供佛的那個香,要買最好的那個香、最值錢的那個香,不要買那一種香,是幾乎,人家要把它丟到垃圾籮里,丟到那個garbage,你把它撿來,來供佛,這是不夠誠心的。要用最好的那個香,在佛教里講這個牛頭栴檀。這個牛頭栴檀香,燒上可以香四十里。講《楞嚴經》我講過,那個四十里。一點著,就四十里地以內都香。那種的香,那一銖──一銖就是很少的分量──就價值連城。所以那種香是最夠誠心的。

你看那個婆羅門女,講《地藏經》,她為什麼把她的家宅都賣了,把她的房子都賣了?就去廣求供養,廣求供具,去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她為什麼賣房子呢?就因為,她要拿出她真正的誠心來,所以把自己的房子都賣了;寧可沒有地方住,去到外邊去露營,也要來供佛。所以這是一種真心。

第二種,用什麼來供佛呢?要用這個花。花,就是種種的那個花。好花好香。總而言之,你用多一點錢買花來供養佛,你的功德就多一點;你不要說是,我歡喜吃好東西,我就捨得錢去買,買,儘量來吃。然後供佛,一個仙(cent,一分錢),我也不捨得了。在那個garbage撿一點人家丟到垃圾裡頭那個花來供佛,這是不夠誠心的。這第二種是花。

那么供香有什麼好處呢?供香,你那個身體等到來世,就放香,有一種香氣在你身上。你看!釋迦牟尼佛口裡也放香,身上毛孔也都放香。他身上沒有臭氣。你為什麼身上有一股臭狐氣?臭得不得了!離得三五mile(英里)都可以聞得到你這一股臭氣。為什麼呢?你說?我說這個話,你笑,真的!你看警察那個狼狗!你離多少mile(英里),它一聞你這個味,它就知道了,這個人在這個地方,它就會找去。你不要以為三五mile(英里),這是遠了,這不遠的。那個警犬,都可以找得到的,都可以找得見。

那么身上會放香氣,你用香來供佛。這也不是說,喔!我用點香來供佛,我求著來生我有香氣,不是的。你也不要求,不要希望,自然就有的。你的功德到了,你身上就會放香;你功德不到,你就求香,也只有臭氣。你看天人,他為什麼身上放香呢?天上的人都有香氣的。他就因為,在前生用香來供佛。

那么花呢?用花來供佛,那更好了。有什麼好處呢?你來生那個相貌,美滿、圓滿,那個相貌,非常的美麗、非常的好看,所謂人見人愛,誰看見你誰就喜愛。你要是男人呢,就招得一大幫女人歡喜你;你要是女人哪,就引起一大幫男人來跟著你。說,那更麻煩了!我不希望有這么多麻煩。你要不希望,那更好!你看!釋迦牟尼佛相貌那么圓滿,也就是因為宿生他用香、花,來供佛,所以相貌圓滿。那么你要不願意相貌圓滿,怕這個麻煩,那你可以變成那個菩提達摩。你看,菩提達摩,鬍子邋遢的,那個相貌很醜陋的,也可以的。不過那隨你的心意,你歡喜怎么樣就怎么樣。第二就是花。

第三呢,是什麼呢?是燈。你在佛前點燈,來生的眼目就明。眼目就明亮,人家看不見的東西,你也可以看得見;人家不知道的事情,你也可以知道。你就會得到天眼通。得到佛眼、法眼、慧眼,得到這個智慧眼、肉眼、天眼,得到這個五眼。

為什麼你會有這五眼?

就因為你佛前點燈來著。佛前點燈,你這個肉眼也明亮,五眼也會能開的,會開五眼。所以你這個人,說:他有佛眼,我怎么沒有呢?哈!你佛前連一滴油也不捨,一對蠟燭你都不買,也不供養佛,那當然你是沒有五眼了嘛!你要想有五眼,就趕快地買那個最好的香油,來在佛前點燈供佛,這就會得到這個五眼六通。你看這功德多妙啊!這第三,用這個燈來供佛。

第四是什麼呢?第四,就是瓔珞。這瓔珞,以前講那個瓔珞珠啊,這個瓔珞就是美麗的珠就是了,最值錢的這個珠寶。拿到佛前來供養,供養佛,用這個珠寶,這叫瓔珞。這第四,用瓔珞珠來供佛。

第五呢,用寶蓋。寶蓋,有那個幢幡、寶蓋。寶蓋在空中,像中國那紅羅傘,古來做官的頂上不打一把好像傘似的?這個叫寶蓋,這寶蓋來供佛。這第五。

第六是什麼呢?用這個幢幡。幢幡,就好像這木頭對聯,這都屬於幡之類的;屬於幡,這叫幢幡。幢,就是大梵天王那個網羅幢,是一個圓筒形做的,那么一個用珠寶鑲上的,也在懸掛到佛前來供養佛,這叫幢幡、寶蓋,第七。

第八是什麼呢?第八......(弟子:幢幡是兩個東西?)是兩個東西。第八是什麼呢?你不要擔心,我沒有忘。我現在不是問你;我是告訴你。第八是衣服,是你所有的衣服,最好的那個衣服,做好了,你不要先穿,你要先拿來供供佛。供佛?佛穿你的衣服嗎?佛不穿你的衣服,但是這一種表示敬意。這衣服。

我現在算一算還有多少:第一是香,第二是花,第三是燈,第四瓔珞,第五是這個寶蓋,第六是幢幡,第七是衣服。我覺得這個什麼,第七是衣服。

第八呢,是果食。這種水果,飲食,你吃的東西,都應該供供佛,不應該沒有供佛,自己就先吃了。這第八,這果食都要先供佛的。所以我們在以後,所有的居士都記得,在佛堂,或者廟上吃東西,在出家人沒有吃的時候,自己不可以先吃的。因為必須要僧人先吃,一起吃,才可以吃的。因為過去我看見,有幾個居士到這兒,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連佛也沒有供呢,拿起來東西就吃。在廟上,不可以這樣子的!必須要先供過佛。

我們因為是信佛的,信佛就要恭敬佛;恭敬佛就要恭敬法;恭敬法就要恭敬僧。所以在出家人沒有吃東西的時候,這自己不要吃。除非有特別情形,這個出家人或者沒有時間,或者說,你們可以先吃吧!這樣子呢,就可以先吃。那么這一切一切佛法,都有一個法在裡邊的,不可以太隨便了。這是第八,用這個果食來供佛。

第九是什麼呢?用音樂。有人說,是不是piano(鋼琴)?也差不多。不過我們這個音樂就是,敲木魚,敲鼓,敲鐘,或者敲引磬,唱贊,這就叫音樂。以音樂來供養佛。

第十是什麼?第十是最簡單,什麼也不必費,就這么合掌;這合掌供養。第十是合掌供養。

你們記得這個供養有這十種。第一是香。第二是花。第三是燈。第四瓔珞。第五寶蓋。第六幢幡。第七衣服。第八果食。第九音樂。第十合掌作禮。這十種的供養。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