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能將修行融入生活


時間:2019/4/8 作者:理寧

文/索達吉堪布

大家應該把現在的修行和生活融合起來。以前一個藏地的大德這樣說,「我們千萬不要單獨安排一個時間才修行。如果這樣的話,不一定能成功」。比如說,有個別人說我現在要工作,有家庭,現在是沒有修行時間。我以後工作好了、家庭好了的時候,我再來修行。這樣的話,不一定成功。為什麼呢?因為你到那個時候,不一定有修行的意樂;即使你有修行的意樂,家人也不一定真的讓你修;即使家人讓你修,你那個時候身體也不一定很好。

所以,我們現在應該在生活中修行。這是什麼意思呢?藏地很多佛教徒有這樣的習慣,每天走路也好、吃飯也好、睡覺也好,或者在平時的言談舉止中,只要有空,就一邊念咒語、一邊觀修、一邊看書,很多的修行已經融入到生活。

所以,希望很多人大家不要把修行單獨放一個時間,計畫以後退休的時候自己再修行,構想過一段時間放假的時候,我再去閉關七天。今天我想表達的就是,修行不要離開生活,生活不要離開修行!如果這樣,你不管在哪裡上班,同樣也可以修行。你不管是在家裡,在任何一個場合,都可以修行。

生活中沒有修行,把修行當作看一個節目一樣,這樣的人很多。比如,你在星期天去一些娛樂廳看歌星唱歌、明星跳舞,看過了,就成了過眼雲煙,沒有任何影響。作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是絕對不會這樣的,應該平時都拿著念珠,早上起來的時候要念咒語、磕頭,做很多的事情。在上路的時候,他也會念咒、觀修、思維法義。這樣,平時在工作生活中,除了工作真的特別忙的時間外,很多事情你可以用上。

希望大家以後把修行用在生活上,應該跟旁邊那些不信佛教、不修行的人的生活,不應該完全一致。如果你的生活跟他們一模一樣,除了吃喝玩樂以外,除了每天都是散亂、一些貪執以外,沒有什麼改變的話,那麼只是獲得一些善根。

——《修行融入生活中》網路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