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會“好心沒好報”?


時間:2019/4/8 作者:大地和風

我有幾個朋友,平時很熱心幫助人,出錢出力,不遺餘力。但是,凡是他幫助過的人,不久都會成為怨敵,對方得了好處,不但不感恩圖報﹝或是暫時感激一陣子﹞,而且產生種種不滿和怨恨。這幾個朋友時而問我;這到底是什麼原因?為什麼“好心沒好報”?

佛理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今世多受人怨恨,前世必然多怨恨他人,今世熱心幫助他人,是種下未來的福果,是極好的善因。但不要以為自己做了善事,幫助了對方,就想在對方的身上得到好的報答,有這樣的想法,本身就已經錯誤。先哲有雲;“施恩勿望報。”現在幫助了他人,種下了善因,就不要去想何時會得到福果,有朝一日,福報自然會到來。

今世多受人怨恨,前世必然種下了“多怨恨他人”的惡因,亦必然曾得到同等的惡報,等到這個惡報完結了﹝也即是這項債務還清了﹞,所種下的善因自然就會結出福果來。

“好心沒好報”亦會有另外的一種情形出現。

我有一位姓藍的同門,他以前是開三間“肉食鋪”生意,辛辛苦苦經營,賺了點錢,後來學佛了,開始信因果,發覺開“肉食鋪”不好,於是果斷地結束了三間肉食鋪生意,改經營“乾洗公司”,取洗乾淨以前的罪孽之意。而且又將所餘下的資金幫助朋友合作做生意,同時到處做善事,向人說佛理,真正是一心向善了。

但是,他“一心向善”之後不久,同他合作做生意的朋友卻吞沒了他的資金逃走了。

這位同門可氣壞了,差點發神經,他想不通,我一心向善,為什麼好心沒好報?

他到處逢人便說;“這個世界好心沒好報,我用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幫助朋友,反而給朋友騙光了!”

他發了狠,時時向菩薩請求,要給這個朋友斷手斷腳的懲罰,要他受現世的惡報!

這件事傳到我的耳里,最初我不以為意,只是覺得這位藍同門太想不開,也太狠心。但是在當晚我靜坐之後,忽然心有所悟,原來這位同門在開“肉食鋪”時,已經造下了不少惡孽,注定要在晚年和下一世受到悽慘的惡報。後來他一心學佛,一心向善,是菩薩慈悲,念他改惡從善,遂使他同壞朋友合夥,將他沾滿罪孽的資金騙走,從而減輕他的罪惡!

佛菩薩多么慈悲啊!錢給騙走了,這位同門應該懺悔自己,感謝佛菩薩都唯恐來不及,怎么可以發狠求菩薩懲罰人家呢?這豈不是更加重了自己的罪惡嗎?

佛菩薩救人的慈悲和苦心,又有誰去深入領悟理解呢?

類似“好心沒好報”的事,筆者本身有幾年經歷。

筆者因為虔誠學佛,平時除了在家中的早晚功課外,亦常常到佛堂去做功課,尤其是佛堂有法會之時,我一定至誠參加,而且儘量爭取機會入壇持誦經咒。祈願法會功效宏大,廣大無量的眾生都能得到佛菩薩的慈悲和加持,消除罪戾,風調雨順,安居樂業。一心至虔至誠,無以復加。

但是,我每次參加了法會之後,必然大病一場,或是患一場非常疼痛的病,甚至於大流血幾天,這種現象保持了六七年之久,歷驗不爽。於是,我成了有“經驗”的人,每次法會之後,一定預先作好疼痛的準備,時間亦相當的準確──法會之後不出三天,必見病痛。

同門佛友及一般的朋友都說我“好心得不到好報”,他們的理由是:我發願出心至善,一心虔誠,理應消除不少疾病才對。沒理由會反而增加疾病痛苦。豈下是好心沒好報?菩薩不靈了?

亦有的人說明知參加了法會之後會大病一場,仍然要持續去參加,是“自討苦吃”。

更有的人在暗中說菩薩在征罰我。

對於諸如此類種種說法,我都置之一笑。仍然繼續我行我素,每次法會都仍然爭取參加入壇拜懺,而且每次都竭盡誠心,從無退意。

其實種種說法都不對,不是好心沒好報,亦不是菩薩不靈,更不是菩薩懲罰我。

到底是什麼呢?只有我心理明白,我是得到佛菩薩的極大慈悲加護!

因為我在少年時期無知,用汽槍射殺鳥雀,造下了無邊罪孽。

按照因果報應的原理,我本應受到“短壽”和“地獄苦刑”的惡報,或是得“惡疾凶亡”。但是我及時猛醒,在佛前沉痛發露懺悔,一心學佛,修善積福,持經咒和放生,十餘年不輟,惟望消除罪孽,免墮地獄。

我的苦心終於得到佛菩薩的慈悲救護,多年來已有好幾次臨危獲救,大難不死。而且事後都很明顯地得到佛菩薩的啟示──是為我“延壽消災”。我萬分感謝佛菩薩的大恩,亦慢慢學會了用心去體會佛菩薩慈悲救世的種種用意和一片苦心。正是:“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而我的“殺生”罪孽甚重,欲求完全消除亦並非如此簡單,有道云:“血債血還。”我本身必然要經受相當的痛苦和血病,這個債遲早都要還的,早還要比遲還好,免得老來受苦,更免得在地獄受苦或後世輪迴受苦。因此佛菩薩憐憫我,每次在我參加法會之時,都施佛力為我加持,不但替我消除罪孽,而且令我提早“還債”。所以,每次法會之後不出三天,我必然病痛或流血,前後歷時六七年之久,這種現象始漸漸消失。

近年來的情況已經不同了,每次參加法會之後,不但不見病痛,相反卻精神奕奕,身輕腳快,這又是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