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身外之物帶不走


時間:2019/4/8 作者:理寧

以前上課時問小朋友們世上什麼壽命最長,回答說是烏龜等等。其實,只要是有形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只有真正的智慧,壽命才是無限的。

我們在生死輪迴里,這一期的業報是生命體上的一個現象,我們不應對它產生任何的貪著,也不能貪著身外的一切東西。既然是身外的,一定是帶不走的。所以,陪伴我們的只有很好地修道,智慧可以陪伴我們,解脫可以陪伴我們。

為別人助念,實際正是提醒自己。面臨著一個將要死亡的人,我們的心情又是如何?“若見他人死,我心急如火。不是急他人,眼看輪到我。”雖然我們常常念這首偈,但是有沒有生起來迫切感呢?

實際誰也不能預料明天會發生什麼,所以佛說每天念於死,並不是讓人放棄現前,而是告誡自己:正因為會死,才更應該珍惜現前,要盡到現前應該盡的責任。

念死,是讓我們學會理智地去面對;念死,更應該知道珍惜自己的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