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親職教育、因果報應,乃現今挽救世道人心之至極要務


時間:2019/4/8 作者:王習訓

親職教育、因果報應,乃現今挽救世道人心之至極要務。若不從此著手,則凡所措置[1],皆屬枝末,皆可偽為。唯從小便教以敦倫盡分之道、因果報應之理,則習與性成,及長而不為賢人者,無是理也。語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匹夫身賤名劣,何得有此責任?

須知國家天下,由一人一家而積成。彼有權力者,同室操戈[2];無權力者,聚黨劫掠[3],與夫盪檢踰閒[4],作奸犯法,只圖暫時之僥倖,不顧後來之禍福者,皆由從小未受賢父母之善教。不知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作善者其家必昌,歿[5]而神超善道,作惡者其家必亡,歿而神墮惡道之所致也。

使知聲和則響順,形直則影端,種瓜則得瓜,種豆則得豆,既造如是因,必感如是果,決不至為求自己安富尊榮,致令殺人盈城[6]盈野,以及國運危岌,民不聊生也。

(中略)光因將挽救世道人心之要,為之點出,俾舉世之人,同注重於親職教育與因果報應。而親職教育,母教最要!使賢母從兒女小時,以身率其敦倫盡分之事,又日為宣說因果報應之理,其兒女決定皆成賢人,又何有越理犯分[7],傷天損德等行為乎?

所願匹夫匹婦,各任其責,庶可賢人傑出而匪徒革心,禮教興行而天下太平矣!明理達人,當不以吾言為謬妄[8]也。(正編教誨淺說序)(《天下太平之根本》,印光大師著,欣猒編)

註:

[1]措置:處置;安排。

[2]同室操戈:比喻兄弟相殘或內部紛爭。

[3]聚黨劫掠:「聚黨」,聚集黨眾;「劫掠」,搶劫,掠奪。

[4]盪檢踰閒:行為放蕩,不受禮法的約束。

[5]歿(mò):死。

[6]殺人盈城:殺人極多,屍體遍地。

[7]越理犯分:「越理」,違反義理,悖理;「犯分」,僭越等級名分。

[8]謬妄:荒謬背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