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妄語戒


時間:2019/4/8 作者:淨月

不妄語:不要說會導致離間或仇恨的話。出口必須是真言,是就是是,非就是非。言語可以建立信心和快樂,但也可以產生誤會和憎恨,甚至殺戮與戰爭。因此,出言需謹慎。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最容易造的就是口業。很多人逞一時口舌之快,得罪了人,惹下了痲煩,別人不痛快,自己也並沒有多開心。這又是何必?

言語是表達感情的主要方式之一。有的人說話,我們特別愛聽,因為他說的話是真話,是鼓勵別人的話,是調和矛盾的話。他的話如同春雨一般,潤物無聲,滋養周圍人的心靈。這樣的人,一定受到周圍人的尊敬。但是,如果一個人,假話連篇,或者四處八卦,愛挑起事端,那他所在的環境一定是烏煙瘴氣,不得安寧。

我們要謹慎自己的言語,多揚人之善,多隱人之惡。在背後講人壞話是最要不得的行為。如果是好友,應該當面委婉地去提醒對方,而不是背後插人一刀。如果壞話傳到了當事人耳中,好友會變成仇敵,關係惡化,甚至引起不必要的爭端。

話不要說太滿,事不要做太絕。不在背後說人壞話,既是給別人留路,也是給自己留路。

末學曾多次犯妄語,學佛後開始警醒。之前因為妄語差點釀成大禍,後悔不已。末學願從現在開始,改正錯誤,不打妄語,做一個誠實的人,做一個言語謹慎的人,不說假話,不搬是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