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八)


時間:2019/4/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八)

念佛人不可以退失道心,你不是為自己念佛而已,甚至可以說你為天下,為所有一切眾生念佛。那這念佛的心就是大乘心,就是菩提心。我為了要做佛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廣度一切眾生,所以我不可以懈怠,我要每天在佛殿好好用功念佛。光是說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就不知道有多少了,淪落在哪一道,我們又沒有神通不知道。我們又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我們怎麼會知道生生世世六親眷屬淪落在哪一道?所以生生世世的父母要報恩嗎?當然要,所以要念佛。知道生生世世的父母淪落在哪一道,我們才有能力去救度他,對不對?當然!

中國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學問很好。省庵大師寫一篇文《勸發菩提心文》,這篇文信願非常誠懇地鼓勵諸位出家眾好好讀,出家人穿著如來的衣服,穿上這一襲袈裟,再不發菩提心,你愧對出家人的身分。為什麼我要那麼忙碌?為什麼要弘法利生?為什麼要建道場度眾生?就是為了大家法身慧命的構想,要不然什麼人不要躲起來,快活多了,躲起來比較沒有蚊子,很辛苦的。

所以要發菩提心,你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眾生的法身慧命構想。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十方諸佛都一樣,在禪定之中,無時無刻有在想這件事情。有一本經叫做《佛說佛心經》,這本經在說佛的心,佛無時不刻在清淨的禪定之中,想十件事。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想哪一個眾生在受苦受難?哪一個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諸位菩薩,我們有發這樣的菩提心嗎?我們的菩提心都太小了。所以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告訴我們,發菩提心要大不要小。諸位菩薩,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發菩提心,這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跟我們說的。因為菩提心每一宗的解釋不同,在我們淨土宗來說發菩提心,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成佛度眾生,這份心是菩提心。

在人間我們要度眾生確實是非常不容易,我們沒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我們想要度脫眾生很難。度要有度脫才叫做度,也就是要把眾生度上西方極樂世界才叫做度。如果度入佛門,然後在佛門結個善緣,大家又一起六道輪迴,那不叫做度。有度沒有脫,那就不是度脫的真正意義。

所以出家人要好好發菩提心,因為這是出家人的本分事。蓋寺院,蓋寺院就是師父的事情,師父愛蓋就讓他去蓋,錯了。蓋寺院不是師父的事情,蓋寺院是大家的事情,我們道種寺包括報恩念佛堂,蓋的這麼開闊,難道是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一個人在使用,是不是?不是。她用的或許也不會比你還要多,本願山彌陀講堂如果蓋起來,難道是我信願一個人在用?不是。或許我用的比你們還要少,我如果經常四處弘法,住在講堂的時間還不多。我為了要成就大家的法身慧命,才要蓋道場弘法利生,這麼辛苦的在付出,對不對?對。

你們去看,不論哪一宗的祖師大德,有哪一宗的哪一位祖師大德佛菩薩來示現的,這些祖師大德在人間,是每天閒來無事,有沒有?沒有。每一個祖師都是很忙碌,在弘法利生、自行化他,無不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眾生。印光大師也是,你以為印光大師閉關,就很閒嗎?閉關每天在研究經藏,認真的在念佛。弘化社印送很多經書、善書,四處流通在教化眾生。所以要發菩提心,不管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菩提心不失成佛有餘。就是一般所說的,初發心不失成佛有餘,初發心就是這份發菩提心的初心。

我每次回到我們道種寺,我都感覺到我們道種寺的上德下清法師實在很偉大,因為她所做的信願實在很難做到。她常常下廚房煮飯給大家吃,因為我不會煮飯,所以我不曾煮飯給弟子吃。我連洗米下去煮都不會,所以我發覺我們道種寺的出家眾、在家眾真的很幸福,師父下廚房煮飯給大家吃,你們有感覺到很幸福嗎?幸福。

要發菩提心知不知道?我來念佛就是要做佛,做佛就是要度眾生。先將你這個眾生度好,這至少要做到,在家人回去之後,在家中認真修念佛法門。念佛法門修了再有時間,才兼修電視法門,千萬不要以修電視法門為主。這樣發菩提心落實在你的修行,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跟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你要發一願、兩願、三願,真正能做得到的。譬如我發心,從今天開始要為人助念,真的去做。你不要為了要超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您發四十八願,我要發四十九願,不必了,你沒有那麼了不起,說那些做不到的,空口白話沒有用。你發一願、兩願、三願,確實做得到的,從今天開始,我發心要到廚房忙碌,讓大家能夠吃到我煮的菜,吃得很歡喜營養充足,吃的法喜充滿。廚房就是沒有人要去做,因為夏天很難過,所以人家不要做的,我就發心去做。廁所沒有人要掃,我從今天開始發菩提心掃廁所,廁所掃的乾乾淨淨,裡面擺一瓶香水,讓每一個去使用廁所的人,都聞到香香的不會有臭味。那每一個人去使用廁所,你就會有一份功德,對不對?越多人使用,你就功德越多,發菩提心真的去發心,然後去實踐。發了之後又不去做有用嗎?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說一說海青脫掉了,某某人我們去助念,累死人,今天念佛念八小時,還要去助念,叫亡者自己去念就好了。那剛才就是在呼口號嘛,有沒有用?沒有用。有的人修行修的像媽祖,為什麼?靜靜的坐在那裡喊不動他,請他來經聽聞法,開車到他家去載他不要耶:常常聽念佛的法門,有什麼好聽的?

過去有一位在家居士,專門在教人家打法器。我去台北圓通岩弘法,有一位尼師聽了,對淨土法門很相應,鼓勵在家女眾來聽經聞法。這在家女眾很會打法器,教人家打法器,這位尼師邀請她來聽經:某某人我們來圓通岩聽信願法師講經。

「那位信願法師在講什麼經?」

「就是在講阿彌陀佛的經教。」

你可知道這位女眾回答這位尼師一句話,是回答什麼話?

「阿彌陀佛有什麼好說的?」

聽了之後我的心臟病差點發作。

阿彌陀佛這句佛號,道理把它展開,是三藏十二部教典一切道理,說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什麼道理好說?講這樣的話,說這種話的是佛教徒,我如果是阿彌陀佛,我不要這種弟子。我是凡夫所以才會這樣說,阿彌陀佛不會,所以要真正發菩提心。

我看到我們道種寺很多在家居士,他們的威儀發心,從內心流露出來。真的,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教育的很好,走路、威儀、行事、接待,在大殿各方面都很值得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學習。好我們真正要學起來,然後去做,把道場的興旺,當作是自己的責任。弘法利生人人有責,在家出家弘法護法一起來,對不對?弘法難道是住持一個人的責任而已,是不是?不是。道場道務的興旺,是每一個道場的所有眾生共同的責任,對不對?對。猶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國家的興亡不只是總統一個人的責任而已,所有全國的每一位人民都有責任,道場的興衰也是。

今天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在讚嘆,從屏東來的在家男眾菩薩,一天用功十小時。在我們念佛堂都不會散心雜話,一天用功十個小時,這就是在興旺佛法,興隆道務,真正在發菩提心。為什麼?身教,身教比言教有用,因為道場裡面的出家眾、在家眾,大家很認真用功,就很少有機會說閒話,對不對?

百丈禪師所定的叢林二十條清規,其中有一條:叢林以無事為興旺。道場興旺標準在哪裡?沒有是非,沒有事情,沒有是非就叫做興旺。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讓道場興旺,讓佛教興旺,我們自己就是代表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的人,在世俗人的眼光我們就猶如阿彌陀佛。我們如果大魚大肉的吃,是非閒話一直的說,行為不端正,人家對佛教就會批評,對阿彌陀佛就沒有信心,對不對?就是因為我們做的不好,所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要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