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親職教育最初的根本


時間:2019/4/9 作者:王習訓

今欲返亂為治,若不極力提倡親職教育,則無從下手。

而親職教育,最初當以敦倫盡分、閒[1]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常談三世因果[2]、六道輪迴[3]之事理,則家庭所出之人才,皆為賢善矣。

既家家有賢善之人才出,即有少數不賢善者,亦當受其薰陶,與之俱化。

故曰:「天下不治,匹夫有責」,此因地而倒,因地而起,由治[4]而亂,由亂而治之定論也。不依此而欲治,何可得乎?(續編佛學救劫編序)(《天下太平之根本》,印光大師著,欣猒編)

註:

[1]閒:防止;限制,約束。

[2]三世因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立因果業感之理。蓋以過去之業為因,招感現在之果;復由現在之業為因,招感未來之果。如是因果相續,生死無窮,此即迷界流轉之相狀。(後略)(《佛光大辭典》)

[3]六道輪迴:六道,即地獄、畜生、餓鬼、人、天、阿修羅等,有善惡等級之別。眾生由其未盡之業,故於六道中受無窮流轉生死輪迴之苦,稱為六道輪迴。(《佛光大辭典》)

[4]治:社會安定、太平(跟「亂」相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