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多年邪淫後,如何恢復自律,提升自控力


時間:2019/4/9 作者:連雲居士

多年邪淫,自律肯定是談不上的。自律強的人,一般不會犯邪淫,即使犯下邪淫,也能意識到危害,及時懸崖勒馬。邪淫恰恰是因為不自律造成的。從古至今,任何一個人想在某方面取得成就,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做不到自律,沒有好的自控能力,常常邪淫,必然一敗塗地,沒有前途可言。在戒色方面,做到自律的外在表現是不沾染且主動遠離一切色情的信息、想法和行為。能做到這一點就是自律,做不到,就是不自律。在學習、早起、做事、工作等諸多方面同樣如此。

談到自律,有必要說一說清朝名臣曾國藩。曾國藩在北京做官時也有些好色,見到朋友家裡美貌的小妾,忍不住多看幾眼。回到家後,曾國藩認識到這樣做是不對的,在日記中痛罵自己不該那樣做。曾國藩一生讀誦經典,堅持寫日記,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冬,他給自己定下了每日例行的十二條功課,主要包括:主敬、靜坐、早起、讀書不二、讀史、謹言、養氣、保身、日知其所無、月無忘其所能、作字、夜不出門。正是靠著常人難以企及的自律,曾國藩以一介書生創建湘軍,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做到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

作為普通人,應該戒除一切邪淫,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貪淫好色,必然沒有任何前途。在多年邪淫後,提升自律與自控能力,應該堅持讀誦經典、寫日記、廣行善事。以上三條,只需投入一定的體力和時間即可,不需要花很多錢。人人可行,適合推廣,易於落實。

有朋友感嘆:「沒有上進心,沒有目標,得過且過!30歲了,估計沒幾個人像我這樣」。一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現狀,認識到邪淫是很不好的,尋求改變,這樣很好。在此,建議朋友們能夠每天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誦經提升靈性,升華對生活、學習、工作和人生的認識。換言之,誦經能使人覺醒。使得一個人從別人督促其學習,別人督促其戒色,轉變為自己主動學習,主動戒色。念一遍金剛經只要15分鐘,每天念三遍,只要45分鐘。想自律,想擁有好的自控能力,請從誦經開始,從提升自己的靈性、覺悟和智慧開始。

有人說:「我內心從不想放棄,期待未來,可又不努力,天天破戒,自控力完全喪失!」很多人是這樣的,道理都知道,希望未來變好,但在現實中就是做不到。這種情況既要誦經,也要寫日記。誦經是輸入,把我們潛意識裡曾經沾染的淫穢、色情、暴力、偷盜等信息,換成經典中的語言。寫日記是輸出,是整理自己的思路。理清楚今天到底做了些什麼,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明白最近的收穫和不足。日記,以一個字一個字的形式記錄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來不得半點馬虎。日記是自己記給自己看的,深刻解剖自己,不需要半點虛偽。今天邪淫了,當天應該在日記中深刻剖析為什麼犯邪淫。是什麼樣的人、時間、地點、場景、刺激源導致邪淫。這些可以在日記中反覆挖掘、論述、剖析。寫的過程是提高、總結、反思的過程,寫的過程是整理自己戒色經歷的過程。

有網友留言:「一無是處,沒事業,沒錢,天天打遊戲熬夜」。一個人發心戒除邪淫,誦經、寫日記應該長久堅持。當然,也要行善,廣行善事。百善孝為先,行善先要孝敬父母。每月定期供養父母,經常向父母報告自己的思想。做好自己的方方面面,不讓父母擔心。這些都是孝敬父母。平時多做善事,提升我們的正氣。正氣多了,邪思邪念就少了。有了錢,可以每月定期捐贈。空餘時間,主動去撿垃圾,去惜字,勸人戒色,勸人行善。遇到別人面臨困難,我們儘自己的能力給予幫助。

自律,首先來自於自己的覺醒。覺醒靠誦經,需要寫日記深刻剖析自己。自律,同樣來自於實踐。這個實踐就是做好事,行善,孝敬父母,廣行布施,修福修慧。不要一個人在那裡唉聲嘆氣,不要妄自菲薄,看不起自己。朋友們,行動起來吧!利用好每天的時間,誦經、寫日記、行善,一天也不空過,一天也不鬆懈。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