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人的命運有定數嗎


時間:2019/4/9 作者:myjs

:生命是永恆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請問是否有個定數?若有,是誰確定這些定數?

:生命確實是永恆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既然不增不減,哪來的定數?你要是以為有個定數,就又打妄想了。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就真相大白,你才完全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心裡夾雜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障礙,障礙我們見道。何謂見道?明了宇宙人生真相。何謂定數、不定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有現象都不是真實的,都是幻化的,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念頭就沒有了。

生命是永恆的,不生不滅,佛家不稱『生命』,稱『神識』,中國人講『靈魂』。六道眾生隨著業力去投胎,捨身受生。佛家講有兩種生死: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這兩種生死也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但是這個虛妄,你必須轉八識成大圓鏡智才能真正了解;沒有轉八識成四智,你還是免不了墮在妄想、分別、執著之中,只是程度上的淺深差別。由此可知,修行證果確實不容易。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執著,才能超越六道;沒有分別,就超越十法界;到最後沒有妄想,證到究竟圓滿的佛果。

佛教我們破妄想、分別、執著,法相宗講理講事非常微細,這是教化眾生的一種手段。你喜歡想,就出很多題目讓你想,想到最後你不想想就放下了,這用的是『思盡還原』。習慣用頭腦、用思惟的人,相宗教你拚命去想;不喜歡用腦筋的人,不喜歡想的人,淨土宗教你不要想。由此可知,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根性,教學的方法都不相同,但是最終的目的是『一切放下』,這才能見到事實真相。21-90-33(淨空法師《學佛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