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應如何幫助癱瘓重病人消重業?


時間:2019/4/9 作者:myjs

:有一位不能語言的中風病人,由於不能行動,躺在床上已經好幾年,有一個兒子辭去工作日夜照顧他。請問應如何幫助這個病人消重業?

:這種狀況在現在的社會很多,我們也常見,這不是不能度,確實能度,《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的婆羅門女、光目女就是個好例子。我們要以真誠心,所謂「孝感天地」,他有沒有這種孝順的兒女,那就很難說了;不是真誠心感動天地鬼神,很難!這種病多半是宿世的業障病,或者是過去生中造的、或者是這一生所造的重業。這種業報要真正的懺悔!

許多人生病多年,就是一口氣不斷,往往得這種病的人都是富貴人家,為什麼?貧窮人家病不起,沒人照顧。有錢人請三班護士二十四小時不斷照顧他,幾年、十幾年他躺在床上,就是一口氣不斷,他在乾什麼?他在享福,他命里的那些錢財沒有用完,每天的醫藥、護士去用這個錢,等到他的錢用完就走了。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你把他的一些財物,為他好好的處理,做社會慈善事業,這會有兩種狀況:一個是他壽命還沒有盡,他好了;壽命已盡,他立刻走了,不再受這個苦。凡事要了解它的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就知道應當如何來處理。

:下面一個問題,在我的老家有個現世因果的事實,某戶人家的後代男性,到了一定的年齡,均相續發生各種意外,無一倖免。原來這戶人家的祖輩曾養過一頭豬,宰殺的當天那頭豬託夢說,這是母親變豬來還債的,不能殺,只能賣。但家人沒有聽它的勸告,仍是宰殺此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其中因果關係。

:這個豬既然託夢,你的家裡人應該就要曉得,知道是自己母親投胎到家裡來還債的,賣的錢就是還債。你把它殺了,它的債也沒還,還是欠著的,你現在把它殺掉,你又欠它的命債,這帳怎么算法?所以果報就現前了,還是家人錯了,不能把這個夢當作假的。這個夢不是一個偶然的,是它真正的傳遞訊息過來,家人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所以這樁事情應該把詳細情形寫在業因果報這類的小冊子裡面,能夠流傳勸導世人,這就是好事。

:這是一位山東同修,他提了一個問題,他說有本書上說,想往生,吃毒藥念佛也能往生,這是真的嗎?

:這樁事情,學佛的同學要知道,學佛最重要的,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前,教導我們後世的這些弟子「四依法」。第一條「依法不依人」。他說的這些話,佛經典上有沒有?如果經典上沒有,不能相信。某本書上說的,不行,某個人說的,不行,要佛說了才算數。菩薩、羅漢說的,跟佛經上都相應,如果不相應,我們可以不接受,所以一定是以經典為依據,依法不依人。經典上沒有這個說法,這是決定不可以。這要可以,那還得了!現在這個世間每天自殺的人有多少!自殺念佛能往生?不能,這個道理要知道,不可以。淨土最重要就是三經,《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哪有這種說法?這是我們淨土基本的經典,根本依靠的三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