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剛法師:口業清淨了福報功德無量


時間:2019/4/9 作者:理寧

口有四種過惡:兩舌、惡口、妄語、綺語。兩舌就是斗亂兩邊,向此說彼,向彼說此,斗亂是非,令雙方結冤結仇,互相危害,自己也起業受苦,罪莫大焉。正人君子都是眾生之間有矛盾了,好言相勸,給眾生排難解紛,使他們言歸於好,皆得安樂,應當是這樣,所以我們佛門弟子要斷除兩舌。

惡口就是出口傷人,罵人,出口不遜,說粗惡語,觸惱人,觸惱眾生,危害眾生,所以我們佛門弟子要斷除惡口。

妄語就是說謊騙人,好的說壞,大的說小,無的說有,橫生枝節,危害人,所以我們佛門弟子要斷除妄語。

綺語就是說一些庸俗、華麗的話,導人邪念的話,這些話和我們佛門弟子的身份都不相應,所以我們佛門弟子要斷除綺語。

兩舌、惡口、妄語、綺語這都是口業,口舌如刀劍,嚴重了能說出地獄、餓鬼、畜生道,不要信口開河,憑感情隨便說。儒教講:“要敏於事,而慎於言”。所謂敏於事,就是做事要敏捷,不要拖拖拉拉,拖泥帶水。

所謂慎於言,就是說話要謹慎,要三思而說,應當說的說,不應當說的不說,尤其是兩舌、惡口、妄語、綺語,自我危害,危害他人,禍患無窮,所以應當把它禁止。再有就是閒話、廢話、危害話、戲論話也都要把它禁止。因為佛門弟子嘛,凡有所說要說佛法話、利益話、清淨語、善話,利益自己,利益群生,也不是不說。

同樣是說話,費口舌,費力氣,為什麼不說善話、不說佛法話、不說利益話、不說清淨語呢?所以佛教我們斷除兩舌、惡口、妄語、綺語四種過惡。語言上清淨了,口業清淨,首先利益的是自己,同時也利益眾生。這四種不好的語言止息了,就是善,以止為善。我們才能說佛法話、利益話、清淨語、善話,這是善法,這叫以行為善。這樣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