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遇到同學或熟人邪淫怎麼辦


時間:2019/4/9 作者:連雲居士

有網友留言說:「我同學整天邪淫,叫他來戒色,他也不來。我都不知道怎麼辦,勸他,他就是不聽。以手掩面,整天自閉,有社恐症,這樣不回頭的同學要怎麼辦?究竟怎樣才能讓他遠離淫邪。」這種情況確實是個問題,對於生活在集體環境中的人來說更是如此。本文試圖給一些建議,不一定成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最終目的是通過我們共同努力,使更多人不再邪淫,遠離色情,迎來積極向上,健康樂觀的生活方式。

首先,我們自己一定要努力戒色,不要邪淫,遠離一切色情。空餘時間,每天固定閱讀幾篇戒色文章。通過系統閱讀,提高對邪淫、色情危害的認識。我們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勸別人遠離邪淫。每天給自己規定功課,當天按時完成。比如,每天讀普門品、金剛經、四種決定清淨明晦等經典,每天至少做一件好事,每天轉發或原創戒色、勸善方面的文章等等。

其次,不管別人聽不聽我們,我們一定要當面且鄭重其事地勸他們遠離邪淫,遠離色情。勸或不勸,是我們的事情。別人聽不聽,是他們的事情。我們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勸別人戒除邪淫,哪怕勸一次,哪怕勸一句。留言的這位網友說,他同學經常邪淫,他是知道的。這種情況下,一定要當面告訴同學,意淫、手淫等邪淫是不對的,一定要立刻戒除,一定要下大決心戒除。同時,告訴他們戒邪淫的方法,引導其逐步遠離色情,戒除邪淫。不管對方聽或者不聽,我們都要把話說到位,把勸人戒色這件事做到位。

第三,陷入邪淫的人,越宅在屋裡越容易破戒。越破戒,越容易染上社交恐懼症。長時間邪淫,一個人精氣神不斷衰減,沒有充足的正氣,邪思邪念占據上風。我們在做好事的時候,誦經的時候,參加有意義的活動時,最好喊著他們一起去。比如,有的人在網上回答戒色問題,以此勸人戒色。下次,我們在網上勸人戒色,可以喊著犯邪淫的朋友一起去。有的人通過發傳單,貼戒色不乾膠等方式宣傳戒色。下次這樣做的時候,喊著他們一起。讓他們在行善中體會到樂趣,在行善中認識到邪淫的危害,一步步遠離色情,戒除邪淫。

第四,如果有可能,應該告訴對方的父母或者家人,請父母、家人幫助他遠離邪淫。這一點不容易做到,你告訴他的父母,出於不理解,他可能對你懷恨在心。但是,既然我們是同學或者同事,有緣分在一起學習、工作,我們有義務引導、幫助他們戒除邪淫。

當然,我們自己千萬不要隨喜邪淫,千萬不要讚嘆色情。我有一個同事也是經常出入色情場所,我們之間不常聊這些話題。但是,只要他說起邪淫之事,我是不會流露出任何贊同或者嚮往的。大家都生活在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構成了這個社會。如果有同學、朋友、熟人或者同事沾染邪淫,經常接觸色情信息,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走出邪淫,遠離色情。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