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知愧疚者,方得心安


時間:2019/4/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反觀一下自己,有沒有明知道不對,卻刻意去犯的錯誤?比如,作為一個正常人,你卻傷害自己的小孩;作為一個正常人,你習慣用貪嗔痴把動物們殺掉做自己的盤中餐;作為一個正常人,明明自己在說謊,卻依然把謊話說得天花亂墜;作為一個正常人,經常口無遮攔張口就爆粗口罵人,挑撥是非……這是什麼?是沒有愧疚之心。

人們經常會講“不好意思”這句話,但你講這句話的時候,是真的不好意思嗎?還是隨口客氣一下而已?一個人如果真正發自內心感到不好意思,他就有了愧疚之心,不該做的壞事他就不會去做。

無論去分析民族還是區域之間的人格差異,我們這些修行人,第一會談到,有沒有愧疚心,第二會談到,有沒有責任心。

當一個人有愧疚心,有責任心的時候,才會真正對所犯的錯誤產生愧疚,並決心要去改變。如果沒有愧疚心,很難。自己犯錯了,有什麼關係?只要沒有人看見,我照做!如果有人看見了,就厚著臉皮能混則混,不能混的,心懷僥倖,想著也許時間久了,人家就會淡忘了。可是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們別忘了有佛菩薩的法眼每天在看著我們,所有的龍天護法在看著我們。就算你認為可以騙過佛菩薩,騙過一切眾生,你還是騙不過自己的心。騙人容易,騙心難!

我以前在國外弘法時,經常到監獄裡給犯人們講佛法。每次坐下來跟這些犯人聊天的時候會發現,有些平常在別人面前呼風喚雨的黑社會老大,一旦談起自己的內心深處,經常會痛哭流涕。以前幹壞事的時候,隨時擔心被抓,內心受很大的折磨。哪怕是一輛消防車、救護車拉警報經過,都會當成警察到家門口一樣,馬上提心弔膽,很多人都要靠吃安眠藥過日子。因為壞事做多了,以前經常害別人,所以就老是擔心、懷疑自己下面的小弟,為了錢和權會不會隨時跑上來要了自己的命,無所不疑,內心常常在崩潰的邊緣,外表還要裝得非常淡定,要像個老大的樣子。進了監獄後,反而很高興,被關進監獄的那天,很多人感到是最幸福的一天,可以安安心心睡到天亮,終於不用自己騙自己了。

有個人曾經打劫銀行,現在已經出獄了,改邪歸正做佛弟子,說要好好跟我學佛。他從小家裡窮,到北京打工,沒賺到什麼錢;後來到深圳、上海打工,看到人家住的房子都那么漂亮,開著名車,進個餐廳都花那么多錢,就總是夢想著有一天自己能變成那樣該多好,可以帶著家裡人,一起進城住豪宅,開好車,享受榮華富貴。

帶著這個美好的夢想,他跑去打劫銀行,他回到家裡很高興,以為終於可以過上想像中的幸福生活。沒想到晚上電視機里全部都是通緝他的告示:外表特徵怎么樣,穿什麼衣服,操什麼口音,周邊的人發現有這樣的可疑之人要馬上報警……

於是,他就躲進了深山老林里,晚上偶爾出來買點東西。這時候,他後悔啊,本來以為可以過一下幸福的日子,沒想到從此以後變成過鬼的日子了。有錢沒地方花,花了怕警察局會抓到他,寸步難行,身心俱疲。挨過兩個月後,他發現自己已經快要崩潰了,就要變成精神病了。最後拿著那些錢跑去自首,判了八年多。他曾對我說:“師父啊!以後您要多跟人講講,無論是偷盜,還是幹了什麼壞事,從錢到手開始,就變成過鬼日子了。人的內心往往抵制不住欲望,也藏不住恐懼。

對自己過去造作的一切罪業,一定要有悔過之心,就像喝下了毒藥,絕對不會再喝一樣。只有害怕因果,厭離惡行,罪業才會清淨。知愧疚者方得心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