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時間:2019/4/9 作者:三生號

中國佛教文化源遠流長、佛教歷史更是綿延兩千多年,在其漫長的傳播與發展過程當中,根據對佛教經典理解與修行方法的不同,慢慢地分裂出不同的流派。這些流派大多是自古有之,更甚者就來源於古代佛教外籍僧人的傳播,直到今天在漢傳佛教中,影響力或者說名氣比較大的,有八大門派:三論宗、法相宗、天台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

那麼,這八大宗門,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一、密宗發源地──西安大興善寺

作為佛教宗門當中,頗為神秘的一派,「密宗」總是給人以一種高深莫測、不可揣度的感覺。尤其是,很多影視劇或者小說當中,將佛門密宗一派,形容得頗為詭譎,就更是引起了很多人的興趣。作為「密宗」發源之地的西安城南大興善寺,距今已經有1700多年的歷史了,最初這個地方僅僅是一個佛經翻譯的地方。

但其實,密宗歸根結底還是來源於印度,它是印度的佛教信仰在消失之前最後一段時期掙扎的產物。要知道,雖然佛教在印度興盛了千年,但最終還是遇到了它強有力的對手,印度教。大約在1300年前,隨著印度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社會也有了很大的變化,最大的變化之一便是宗教信仰。那會兒的印度教,通過吸收不同教派的思想理念,重新興盛起來,信眾越來越多,給印度佛教造成了非常大的壓力。為了適應時代需求,也為了在宗教信仰之爭中避免失敗,因此佛教將之前自己曾經批判的印度教和婆羅門教當中,一些不好的但是民眾卻願意相信的東西,柔和到了佛教當中,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混合產物──密宗。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二、法相宗發源地──西安大慈恩寺

作為中國大乘佛教的一派,可能會有人覺得「法相宗」比較陌生,總覺得這個發源於西安大慈恩寺的教派,似乎沒有聽說過。但是,如果我告訴你,它的創始人是唐朝高僧──玄奘,你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這是一個幾乎所有中國人都非常熟悉的故事:一千三百多年前,唐朝和尚玄奘,偷偷出境,在高昌王和突厥可汗的幫助下,去到印度學習佛法。在經過長達十七年之久的刻苦學習及探索之後,玄奘攜帶著大量的經書回國,而後為了弘揚佛法又譯經二十年左右。也正是在幾十年的學佛過程當中,玄奘對於佛法有了自己非同一般的理解,從而創立了將修行佛法的理論與實踐融為一體的最高佛門宗派──法相宗。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三、天台宗發源地──浙江國清寺

作為中國佛教,開宗立派最早的一脈,「天台宗」起源於南北朝時期。它也是中國大乘佛教當中的一派,發源於浙江國清寺。要知道,任何宗教的傳播,都一定要結合當地的具體人文環境和歷史時期,而「天台宗」亦是佛教傳入中國之後,結合中國本土各種義學和禪觀理論體系之後,重新構建的佛學思想體系門派。

雖然天台宗源於北齊慧文禪師,但是其實際創始人卻是智公式,因為天台宗將《法華經》作為他們這一派最重要的經典,所以又被稱為法華宗。天台宗歷史悠久,宗門思想教義也讓人望其項背,它實相闡明理論,用止觀指導實修,在將精深的佛學理論推向了極致的同時,也將禪修的實踐方法推向了頂端,在兩千多年的佛教發展歷程當中,一枝獨秀,至今不衰。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四、華嚴宗發源地──長安縣華嚴寺

如果你稍微了解一點佛學,一聽「華嚴宗」這個名字就知道,歸屬於中國大乘佛教一脈的它,肯定跟《華嚴經》這本佛教經典有著莫大的關係。「華嚴宗」創派距今已經有1200多年的歷史了,發源於陝西長安縣華嚴寺,創始人是清涼大師。

華嚴宗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法界緣起」,這一派佛門弟子認為,法界就是實相,就是如來藏自性清淨心。他們根據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的境界,推導出這樣子的學說:這宇宙當中的萬事萬物、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先天的真如法性所生起,一切萬物皆是印現於自性清淨心。也就是說,這個宇宙萬事萬物,都是無限大卻又相互連線、貫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五、禪宗發源地──嵩山少林寺

提起「禪宗」,想必知道的人就更多了,尤其當今天的茶文化與禪文化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即便不懂,但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的。而發源於河南嵩山少林寺的「禪宗」,對我國的歷史影響力就更為深遠,居於佛門八大宗之首。其創派祖師的名頭,更是響徹大江南北,他就是集歷史典故與神話傳說與一身的禪宗祖師──菩提達摩。

在兩千多年前,佛教從印度西來之後,修禪的理論思想便一直廣為流傳。它是指,把心專注在一法境上一心參究,以證悟本心,也就是通過禪定的方式進行內心的修行。禪宗一門,主張「心性本淨,佛性本有,見性成佛」,也就是說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尤其禪宗六祖,慧能提出頓悟成佛之後,禪宗更是興旺,一直到今天,影響頗為深遠。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六、淨土宗發源地──山西玄中寺

「淨土宗」是佛教當中,比較特殊的一個門派,因為其修行法門最簡單,所以影響也最為深遠,更有甚者,將淨土宗的修行之道作為佛門修行的入門之道。淨土宗的發源之地是,山西玄中寺,距今也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淨土宗一門,講究念佛修行,據說只要誠心堅持,便可成果。因為修行法門簡單,容易普及,不但在中國影響巨大,在日本、韓國、越南等過,也有著眾多的信奉者。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七、律宗發源地──長安淨業寺

「律宗」,從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肯定是跟戒律相關,其創始人是唐朝高僧道宣,發源於陝西長安縣淨業寺。我們都知道,在不同的教派當中,一定有著自己獨特的規矩法則的,佛門也不例外,而「律宗」便是因為著重研習及傳持戒律而得名。

多數普通人,可能只聽說過齋戒日,或者五戒,或者西遊記裡面的八戒,但其實佛教為了規範僧人行止,促進佛門修行,制定了非常多的戒律。而律宗將佛門戒律分成了四個科目:戒法、戒體、戒行、戒相,每個科目都有相關具體的要求規定,而其立宗最主要的學說是戒體論,就是讓佛門弟子受戒時領受的法體在心理上構築一道防非止惡的城牆。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來源

八、三論宗發源地──南京棲霞寺

「三論宗」是我國大乘佛教當中的一脈,它以「般若空義」為思想根本,創派至今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其發源地為江蘇南京的棲霞寺。三論宗,由隋朝的吉藏,根據之前高僧大德的《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三部著作創立。我們佛門弟子,日常所說最多的「緣起性空」便是由此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