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六疑」之設疑作答(一)


時間:2019/4/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六疑」之設疑作答(一)

請看五十七頁,第六疑的問,師父來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問:設令具縛凡夫得生彼國,邪見、三毒等常起,云何得生彼國,即得不退超過三界?】

這一個問的意思就是說,假使我們這種具足了煩惱妄想,束縛了我們真如本性之凡夫,能夠念佛往生到西方佛國,可是我們的煩惱妄想,三毒邪見都尚未伏斷,因此若常常起現行,要如何能往生到西方佛國,得到不退轉菩薩而超越三界?這一個問答問得也很好。

【答:得生彼國有五因緣不退,云何為五?

一者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故得不退。

二者佛光常照,故菩提心常增進不退。

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

四者彼國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外無神鬼魔邪,內無三毒等,煩惱畢竟不起,故不退。

五者生彼國即壽命永劫,共菩薩佛齊等,故不退也。】

好,我們先看智者大師,他在回答西方極樂世界不退五種因緣。我們一點一點來探討,往生到西方佛國,為何能夠直至阿毘跋致,而不退轉超越三界?在此智者大師說出五種因緣,在余義裡面師父還有補充。我們來看論文智者大師,他說這五種因緣,這五種因緣就代表西方佛國殊勝不退的種種因緣。

第一就是因為有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持,有佛的願力在跟你攝持,當然你就不退。我們在娑婆因地修學佛法,為何很容易退呢?沒有像佛這么了不起的人,時時在跟我們監督護持,因為我們周遭的人多數都是,充滿煩惱、妄想、執著。所以對我們法身慧命往往都是阻礙的比較多,幫忙的比較少。我們若看我們周遭的人,再看蓮友周遭的人,我們來看一看實在說,在我們周遭的人,在幫忙我們解脫,幫忙我們往生,幫忙我們修行的比較少,在障礙我們念佛的,障礙我們解脫,障礙我們往生的比較多。所以如果我們現生,現在若有像阿彌陀佛也好,或者釋迦牟尼佛也好,時時我們能夠在佛的身邊,受佛跟我們教化,跟我們護持,我們要退失道心就困難。但是現在佛入涅盤了,我們周遭充滿惡友,所以想要退道心,實在是稍微一個境緣一來,逆境一考驗就倒了,就退失了。所以因為有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的攝持,阿彌陀佛不可能讓你在他的身邊而退失道心,為什麼?佛就是有那個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對我們眾生的教化,所以第一阿彌陀佛在西方佛國,教化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法眷,因此在西方極樂世界,是絕對不會退失道心。

二者佛光常照,所以菩提心常增進不退。西方極樂世界除了阿彌陀佛以外,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都是慈光照耀。佛的光明就是能打破我們的煩惱、妄想、執著,佛的光明打破我們的煩惱心、黑暗的心,當然那菩提心就會顯露,菩提心一顯露,佛光照耀是無時不刻。不斷的光明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長時不斷的照耀,所以菩提心只有增進不會退轉。那么我們在娑婆因地,在這裡雖然說我們念佛,有佛光在為我們照耀,但是因為我們就是無法親眼目睹,感受不到佛時常在對我們佛光照耀,因此我們很容易退失道心。今天如果我們一念佛,能夠肉眼好像在看電視這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到佛的真身現在眼前,看到佛的光明對我們的照耀,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勝景,琉璃大地,無論行樹、講堂、池流,無論西方極樂世界一花、一草、一木,都是金銀琉璃七寶所莊嚴而成。師父很肯定跟大家說,一定大家不會退失道心。為什麼?因為你親眼目睹啊,你相信,你絕對只有是念念精進,菩提而已,就不會退失道心。但是我們娑婆人間,你看我們生活的環境四周,都是充滿著使我們失去菩提心,增長煩惱心,對不對啊?是。所以在娑婆人世修行困難,就因為障緣那個境緣太強了。因此第二佛光常照,菩提心常精進不退,唯有在西方佛國。

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在西方佛國不論是池水,或者是化禽、化鳥,或者是風吹行樹的說法,風聲樂響,虛空中的自然天樂鳴奏,皆說佛法,都是在讓西方極樂世界眾生,聞法而體悟,苦、空、無常、無我,精進菩提。我們這裡娑婆因地,你看水,雨水也好,海水也好,池水也好,水有辦法說法嗎?沒有辦法。水或許是帶來我們災禍的原因。譬如八七水災,水那么多水災,水就成為禍患的元兇。對不對啊?雨水太多也不行,沒有雨水也不行。我們台北以前常常因為缺水,雨水下得太少,所以就限水甚至禁水。我們日常生活沒有水就很苦惱,對不對啊?所以光說水一樣,在我們娑婆人間,或許就成為災禍的元兇,就不是解脫的原因。你看西方極樂世界,水會說法,鳥也會說法。《阿彌陀經》說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會說法,是阿彌陀佛所變現而成,為了要教化西方極樂世界眾生,所以化成禽鳥在說法。那我們娑婆世界這鳥會說法嗎?不會。或許鳥就是你很苦惱的地方。因為鳥時常在電線上面放鳥屎,常常都放得整台車都是,或許你時常在洗車,洗得非常怨嘆,這些鳥在製造垃圾。樹林也是一樣,風在吹的風聲也一樣,樂聲就是音樂也一樣,我們人間的音樂靡靡之音,增長我們的煩惱,無法讓我們解脫。或許你會說:師父!有一些輕音樂我很喜歡聽,聽了之後心會比較寧靜。但是讓你心寧靜,也無法開顯你的真如本性,不會,沒有那一種威力。西方極樂世界音樂,所演奏的都是在說法。你看我們娑婆世界,這些音樂多數都是說到感情,說到世間的五欲,這些歌詞所寫的都是這樣,所以你去唱這些靡靡之音,只有是增長煩惱,不會增長菩提。那么西方極樂世界,水鳥樹林,風聲樂響,都是在說苦、空、無常、無我。那么西方極樂世界就無苦,何必要無論有情或無情在說法,怎么需要說苦空無我的道理?批註裡面有說,請看批註第五。

指有漏果報苦諦四行相,就是苦、空、無常、無我,就是前面二者苦與空。文中意指有漏凡夫生彼淨土,有漏就是有煩惱,就是我們這種眾生。

我們這種有煩惱的凡夫,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初見彌陀粗相,聞有作生滅四諦苦空法後,得阿鞞跋致做大菩薩,才能見到彌陀細相。方聽聞無作四諦圓妙之理,經中是對凡夫初生而言,所以才說苦空。站在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凡夫而言還有種種的煩惱,所以才說苦、空、無常、無我,要不然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都沒有苦。

現在再翻回來五十七頁,「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那么西方極樂世界的水鳥樹林,風聲樂響,說苦、空、無我、無常的道理,聽聞的眾生起了什麼樣的心?念三寶之心。念三寶的心是淨念,是正念,是善念,所以是增上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