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老法師開示何謂失人失言


時間:2019/4/10 作者:心愿

提到這個「失言」跟「失人」,淨空法師也開示這一條。老法師是說了,他是指講經者,那當然我們是在家居士,我們就參考。老法師說,譬如說你講經給人家聽,他說,他有聽過其他的講經者在講經。他說,他都講那些唐宋古大德那時候的批註,沒有結合現代的現狀,你有時候必須要用現代的公案,現在的例子來結合現在人心,讓它契合,老法師講的意思是這樣。他說,如果你純粹一直講古代。他說,這個叫「失人」。他說,你講給現代的人聽,你講古代的東西,「失人」。

所以老法師就告訴我說,叫我去編一九一一年以後的《現代因果報應錄》。老法師一再每次看到我就提醒我,多講現代的故事,結合古代的聖賢道理來度現在的人。所以我在講「古往今來X檔案,迷信、理智、人生價值」,還有「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很多人跟我講。我們台灣有一個朝山團,就是朝九華山的,有一個師姐,她是帶團的,她就跟我講。她說,本來她上車朝山的時候,因為晚上朝山,一上車都會睡覺,結果看到很多人在看電視,誒,一看,眼睛就為之一亮,在看什麼?誒,在說因果故事。她說,全車都沒有人睡覺。後來她跟我要一、兩百套去車上發。

我哥哥他們是道教的信仰者,他們每年也都會有遊覽車,他們所謂的廟會進香,這台灣的習俗,宮廟進香。我哥哥就跟我講,說他們那個進香團差不多有七、八部,將近十來部的遊覽車,裡面都是他們的信徒。以往一上車就是卡拉OK唱歌,整部車亂鬨鬨的。後來我哥哥他就把我的「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帶子給他們。那么他們帶團的,就把它在遊覽車上播放,每一部車都播這個因果故事。我哥跟我講說,七、八部遊覽車統統靜悄悄,沒有一個人講話,這是老法師的智慧啊。老法師是說,要講現代的故事來度現代人的毛病。他們就是不相信輪迴、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鬼神、不相信亡魂是會報復的。我自己就深深受到這個恩惠,老法師的提攜,就講因果故事,真的很容易度人。

我當然也很希望各位發大心,有時候我在講《感應篇彙編》,也會講現代故事,裡面結合《太上感應篇》上的聖賢的道理,因果道理,講給別人聽。所以老法師說,如果你講古代的著作,不是不好,但是對於現代的人,跟現代的人的病,跟唐宋那個時代的病不一樣,那么你給的藥就要調整一下,藥方就要調整一下。他說,你用古代的藥,效果會不好。所以他說,我們講法的人,如果講得不對,不契機,那叫做「失言」。如果你講錯對象,那叫「失人」,老法師講得很有道理。所以老法師講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針對現在人的人心跟病在哪裡,這個老法師就叫「對證發藥」。

所以要怎么樣要利用網路,所以現代科學這么發達,網路傳播這么快。他說,書本不是不好,但是書本的效果不會比網路快,還有衛星傳播。所以老法師說,這個部分有待我們這些仁人志士,大家共同努力,不管是光碟,不管是在網路電視的這樣的播放流通,功德都非常大,可以利益眾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