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參老和尚:念《地藏經》靈與不靈的原因


時間:2019/4/10 作者:大地和風

《地藏菩薩本願經》

夢參老和尚講解

【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

也有人問過我,他每十齋日都念,甚至於天天都念,不但方圓周圍,就連他自己的家庭內好像都不靈似的,他問我,這是什麼道理?什麼原因呢?

這有兩種情形,一者是共業,過去的宿業共業,湊到一塊了,業特別重。因為業特別重,靠你讀經時的力量是感不動的,因為感不動,業報還是照樣現;失火、遭了竊賊、諸種不吉祥事還是會發生,好像念經的效果不大了,這是一種。

二者,念的人心不同故,誦持的人心不一樣。就是念完經了,回向時所想的是什麼?現在心不至誠,誦經的力量薄弱,沒有力量,因此就看見周圍的環境好像轉不動。

我們有時候做一件事情,你得先問問自己對這件事情投了多少的毅力,下了多少的功夫、多少的資本,完了才問效果;想要輕而易舉的,什麼事都不費心,那樣你得有特殊的福德、因緣巧合。

在美國,就我所知,在紐約市買樂透獎的有好多,除了得獎的人得到那么多,我看沒得獎的人,得到好多呢?我上回講過一次了,得到比沒有得到還著急,這就是業,沒有那個福報,沒有那個福德,想輕而易舉享有是不可能的。何況我們多生累劫所造的業,想一下子消失,你得付出力量,什麼力量呢?就是至誠心,你連至誠心都沒有,恐怕效果不大。還有最基本的信不信,你自己的心在那甩著,一邊念著《地藏經》,一邊心裡想,“可能嗎?那怎么可能,不可能啦!”一懷疑,什麼都不可能。你自己都不穩當,那怎么可能呢?所以效果不大有很多是這個原因。

也有很多是靈的,為什麼靈呢?他的心,猛烈、至誠。一般而言,我們沒有什麼痛苦逼迫,所以做起這件事來,成功也好,不成功也可以,我念一念、你加持也好,反正不會開悟。有沒有得到福報?一定有,但是不一定是在今生。因為你的心不猛利,心不猛利、感應也不猛利,隨你的願望,可以轉到來生。為什麼有的很靈呢?一念就靈,他的心很猛利,並且夾雜著過去的善根成熟了,他一念,求什麼就感應,兩個人同時修的就不一樣,效果不一樣。

我們修行要特別注意什麼呢?現前的一念心。隨時檢點你自己的心,看看入道不入道,淫、怒、痴,一點事情就發火,這個效果就不大了。因為在愚痴當中所做的事情效果不太大,必須得有智慧。智慧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經常明明白白的照料這個心,不要讓它放逸了,但是我們一般做不到。

如果你能制止你的心念,後果是沒有的,剛一起念,你就制止了,什麼叫菩薩?菩薩跟我們有什麼區別呢?“覺知前念起惡,能止其後念不起者,這就是菩薩。”前面起了不好的思想,這個不好的思想包括很多,懷疑心、瞋恨心、嫉妒障礙心,聽到人家說別人好,你心裡總是不舒服,總是要大家都說你好才高興,你很好的朋友,你的弟兄,或者你父母讚嘆你哥哥好、愛給你哥哥買東西,你的嫉妒心、瞋恨心全都來了,人人皆有之。

還有,這些思想念頭複雜的很,你要是能夠在剛一起心動念的時候就能制止,你的功夫就差不多了,就有修行了。你能夠覺察得到,這個念頭不合乎佛所要求的,名也好,利也好,除了名利還有很多,所以自己要檢點身心。這個時候你要以這種思想,以這種用心在十齋日念經,才能使你的家庭安定,周圍的環境百由旬內無諸火難,否則做不到。這就是修行的法門。

能夠在十齋日誦經,又能夠有至心,那就更好了。誦經的時候心裡能夠觀想,心能夠跟經上所說的合了,那么你就是地藏王菩薩了,這部經等於是你說的,這個效果就大了。這個時候你求什麼得什麼,不過,你求什麼得什麼,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為了要讓一切眾生成佛,這就是佛心。

如果利益眾生、行菩薩道、行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你就是菩薩。反正一天當中我們這個心在十法界不曉得轉了好多圈,一下想成佛,一下想利益眾生,一下想造業,一下心裡很黑暗,想吃的、想穿的、想舒服,想怎么樣快樂,這個心念都是罪業。想完了要去打主意,想辦法怎么得到它,所以你一念之間就能造很多的罪,是這樣的原因。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