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心與佛合,心與道合


時間:2019/4/10 作者:王習訓

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1];以菩提心[2]為根本;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3],為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之實義;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下手最切要之功夫。由是而行,再能以四宏誓願,常不離心,則心與佛合,心與道合,現生即入聖流,臨終直登上品,庶不負此生矣。[(三)復康寄遙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宗:尊也,主也,要也,自己尊崇主張之要旨也。(《佛學大辭典》)

[2]菩提心:菩提舊譯為道,求真道之心曰菩提心。新譯曰覺,求正覺之心曰菩提心。其意一也。(《佛學大辭典》)

[3]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者,謂觀想佛像,憶念佛德,及與佛號。是佛者,謂當觀想憶念之時,佛之相好莊嚴,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悉現於觀想憶念者之心中,如鏡照相,敵體無二。凡憶佛,念佛,觀佛,禮佛,畫佛,皆名作佛。由其心念於佛,心中便現佛之相好莊嚴,功德威神。故曰,是心是佛。(《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千佛圖頌並序》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畫佛兩利小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