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不能放棄的緣分


時間:2019/4/10 作者:王習訓

學佛,我們相信我們都不是一生,都是多生多劫都在學佛。無論你學到什麼階層,不往生都得不到真實利益,一定要求往生,要做佛陀蓮花下面的學生,才算是真正的成就。難不難?不難,想去就去。我們心裡想的,阿彌陀佛跟我們完全是心心相印。

老師教導我們,對我們愛護到極處,何以見得?勉勵我們、教導我們這一生決定要往生淨土,不能有第二條路,有第二條路,你就把這個緣毀掉了。這個緣下一次再遇到,那不知道是多少生、多少劫以後。

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都必須認真了解它、參透它,決定不放棄這一生的緣分。他們能做到的,我們個個人都能做到,不要只聽了、看了,心裡好羨慕。我們有分;沒有分,你聽不到,你也看不到。

記住,要往生;不往生就白來了,修得再好,來生福報大,享受福報又迷了,機會就失掉了,這很可惜。所以什麼是大事?念佛往生是大事。這個世界都是第二、第叄、第四順序的,要把求生淨土放在第一個,決定求往生。

怎麼才能往生?非常簡單,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真相是空,萬法皆空,沒有一樣是真的。怎麼個空法?佛說出來了,在那個時代很難得,現在很容易。

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間所有物質現象,包括我們現前的身相,實際上它是剎那生滅。我們看鐘,能不能留住?留不住,一秒一秒過去。那換句話說,壽命多長?一秒鐘。第二個一秒鐘不是第一個一秒鐘,你已經換個身體了,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都要那些過來人把實際狀況講清楚、講明白,我們這才回想起來,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活到九十叄歲了,還算不錯,九十叄歲多少個身體?一秒鐘一個身體,我們一天多少個身體?一年多少個身體?活這麼大年歲,多少個身體?一個最要緊的事情,每一秒都不一樣!你要懂這個道理,這才叫真看破了。

我們壽命多長?一秒鐘。一秒鐘過去了,下面第二個一秒鐘、第叄個一秒鐘……這是真相,不是假相,我們才恍然大悟。你要能夠提醒這個層面,你才曉得這個世界是假的,如同夢境。

夢境時間短,這個現相比夢境還要短。你要被這些虛幻不實在的假相欺騙了,你對它有留戀,捨不得離開它,錯了!所以修行人真正明白之後,什麼都不放在心上。

恭錄自2019/2/28餐後開示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