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在日常生活中應持什麼樣的態度?


時間:2019/4/10 作者:王習訓

日常生活什麼樣態度?常生知足之心。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叫做知足。儒家也說,你命裡頭是富貴人,安於富貴,是貧賤人,安於貧賤,他都知足,社會安定,沒有人爭論。那是什麼?聖賢教育成功了。那人為什麼富貴,我為什麼貧賤?你要跟人家求平等,這個於理上講不通。五個手指伸出來不一樣齊,我要平等,把長的全部砍掉,短的再給它接上去,這行嗎?這能解決問題嗎?這不懂因果!富貴是前世修的福,貧賤是過去生中沒修,這個道理只有佛能說得清楚。但是從前人聽,現在人不聽,現在人說,他是人,我也是人,為什麼他富貴?我要分他的財產,我要奪他的。現在人不相信因果,他的財產你能奪得到嗎?奪不到。你把他殺了,他命里有的還是有,他命里的財富沒有享完被你奪去了,他到來生還做富貴人。命里那個富沒有消完,他還有,還有餘福;你沒有福,現在在造罪業。理上講不通。

這個道理儒釋道都講。中國講君子、聖賢,為什麼?他們是明白道理的人,對一些事實真相了解得很清楚,所以他能夠安貧樂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君子無所爭,不會跟人競爭,心是平靜的,平靜的心生智慧,智慧裡頭有樂趣。孔子當年在世,沒有做過大官,家庭也不富裕,勉強可以度日。弟子顏回是學生當中最優秀的學生,但是他命很薄,你看不但是短命,他物質生活非常缺乏,居陋巷,簞食瓢飲。這是說他生活狀況,吃飯連飯碗都沒有,喝水一個水杯子都沒有,喝水用葫蘆瓢,吃飯,竹子編一個竹簍盛飯。這樣的生活環境,一般人受不了,可是顏回是最快樂的人,沒有把這些事情看作是憂心的,他真正代表了常生知足之心。顏回的智慧不是天生的,從哪來的?知足而來的。他對物質生活沒放在心上,那樣清寒貧苦的生活他過得很快樂,每天能吃得飽,足了。享受的是道,跟夫子所學的,他全學會了,全聽懂了,而且套用在生活上,現在叫活學活用,他快樂。夫子心裡有數,他那些東西他是全部得到了,別的學生得到一部分,他是全部得到。所以學東西要會用心,用心去學,用清淨平等覺去學佛,你就真能學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