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念佛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2019/4/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念佛的含義是什麼?是通過念佛我們和佛最大程度的相應。最大程度的相應是什麼?就是通過念這一聲佛號,或者是通過觀想佛像,和佛的什麼相應,和佛的功德相應,和佛的智慧相應,和佛的慈悲願力相應,和佛的行持相應,和佛的悲心相應。就是悲心,悲願。剛才講的慈悲願力嘛,是不是。我們通過念這聲佛號或者通過觀想念佛來與佛的很多方面,達到相應,這才叫念佛。

比方說,佛要求我們的戒殺放生,那么當我們戒殺放生的時候就是在念佛。這是擴大了啊,這是擴大了。佛讓我們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當我們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的時侯就是在念佛。當我們拜佛的時侯是遵循佛的教誨,通過一定的佛的方法,修行的方法,來達到我們的目的。這也是在念佛。是不是那個道理?傳統意義上的念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口稱名號。就是口稱名號。念佛就是淨土嗎?應該說念佛口稱名號也算淨土。能夠信佛能夠拜佛能夠斷惡能夠行善,也算淨土。

淨土把它擴大了是什麼呢?一切佛國即為淨土,如果你造了很多的惡業,佛站到你跟前你也看不見的。佛來拉你,你也沒有那種福報走的。因為惡業遮障嘛。佛光普照,佛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是剎那剎那遍照一切處,遍照一切眾生的,為什麼有的人得度了,有的人反倒沒得度,這不是佛有偏心,是我們人的眾生的根性因緣,和他的罪惡有所差別,而產生的這一切事相上的差別。懂這個意思吧。我們行一切善做一切事的時侯,都是在念佛。往生到任何佛國都是叫淨土。可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這個淨土呢?是指的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個法門,我們把他們稱作念佛,或者稱作西方淨土。所謂的淨土法門一般是這樣認為的,這是狹義的講傳統的講。剛才我們講的是一種理念。

——摘自仁清法師《黃河念佛堂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