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時間:2019/4/10 作者:覺慧普弘

普賢菩薩願力很大,因此,稱普賢菩薩為大願大行。普賢菩薩依願而行,真修真乾,都實行出來,知行合一。普賢菩薩心量大,願力大,所發的願共十條,被尊為十大願王。

十願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一者禮敬諸佛。”第一願:禮敬諸佛,禮敬諸佛的意思是,對一切平等尊重,共皆禮敬。諸佛在這裡不只是已經成就的佛,一切人,一切眾生,花草樹木,一切有靈性的,都是諸佛。一切都有佛性,都是自性,都需要尊重,都平等尊重,華嚴經中,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已然成佛”這是從自性角度說的,但他們還沒有覺悟,還沒有證得。現在沒有成佛,將來都可以成佛。普賢菩薩對一切已成就的佛和未成就的佛,同等尊重,統統禮敬,這就證明,普賢菩薩心廣量大,對一切平等,無分別,清淨,平等,是真正的修行,是真正的覺悟,這一點我們都要學習。

“二者稱讚如來。”第二願:稱讚如來,禮敬諸佛和稱讚如來是有區別的,諸佛中包括已成就的佛和未成就的佛,未成就的佛就是眾生。佛或諸佛都是從相上說的,是廣義的,凡是有自性的,無論覺悟與否,在相上說都可以稱為佛或諸佛,從性上說,只有成就的佛才可以稱作如來,如來是圓滿覺悟的佛。

沒有圓滿覺悟的,只可以禮敬,對他們平等尊重禮敬可以,不可以讚嘆。第一點,不是完全覺悟的心易起波動,易起慢心,本來他們並沒有成就,若讚嘆他們,他們會覺得自己成就了,就不往前修了,去弘法去了,這樣就是在障礙他們的法身慧命,同時也是在幫助他們障礙更多人更多眾生的法身慧命。第二點,尤其是有一定名望的修行人,有一定德行的修行人,更不要隨意讚嘆她人,不可以讚嘆沒究竟覺悟的人,若讚嘆他們障礙他們的法身慧命,上面已經說過了,就不說了,大多數人都尊重有名望的人,都尊重有德行的人,都聽信他們說的話,他們說的每一句話,大家都認為是真的,如果讚嘆了不究竟覺悟的人,大家分不清楚,只要有德行的人讚嘆了,大家都認為被讚嘆者修得好,都去向他們學習,而且,他們也到處去讚嘆,這就等於以盲引盲,越引越盲,也就等於,一個人造業,所有人都跟著造業,若大家都跟著不究竟覺悟的人去學,他們不能成就,或者造業,其錯就在於讚嘆他們的人,因此我們學佛人在沒有究竟覺悟之前,只可禮敬他人,不要輕易讚嘆她人。只讚嘆圓滿覺悟者,讚嘆如來,如來是圓滿覺悟者,可以讚嘆阿彌陀佛,讚嘆本師釋迦牟尼佛,讚嘆圓滿的,圓滿的是真善知識,是老師,要向他們學習,不止我們向他們學習,同時引領大眾向他們學習,有意無意間都在正確引領大眾,正信佛教,使大眾都能正確修學佛法教育,這樣做是正確的。

“三者廣修供養。”廣修供養,要有智慧,如果供養錯了對象就會造業或者幫助他人造業,在還沒有開悟見性,沒有成就之前,做廣修供養,最好的方法是,作圓滿法供養,或者與圓滿法有關的輔助供養。圓滿法就是適合大眾修行的圓滿成佛方法,其中包括,佛經,法師講解的佛經講義,書籍,光碟,磁卡,網路傳播與此相關的內容,幫助真正正修人士,供養真正正修人士,幫助真正得道弘法人士,輔助真正得道弘法人士弘法,為真正得道弘法人士提供一切方便,推廣真正得道弘法人士講的法。

另一方面就是,一定要好好修正自己,覺悟自己,使自己早日覺悟,覺悟後,用真實智慧和覺悟後的行儀,弘揚佛法,講經說法,幫助所有有緣大眾,使大眾正確修行,明理修行,引領一切有緣眾生覺悟成佛。這是我們最該做的正確的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懺悔業障,都先要認識業障,業,是心念或因心念產生的造作。業有善惡之分,善的叫善業,惡的叫惡業,善業增福報,惡業增災殃。障就是障礙,因所造的業而帶來的果報,如:福報,災殃。作善業,果報向上提升,在人道或天道享福,作惡業,向下墮落,在人道或三惡道受苦。

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我們是要成佛的,只有成佛最究竟,善報惡報都不究竟,善報惡報都有可能影響或障礙我們成佛。因此,惡業我們明理後堅決不造,善業可以造,但不要執著造善,有惡業知道錯了,懺悔後,事不再造,懺悔後,就不要再想著以前造過的惡業了,善惡都不要再放在心頭,惡不做,善隨緣做,對善惡清楚明了,分得清,但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不造業,就是造淨業,淨業不受善惡報,淨業是成佛。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修淨業,清淨心是淨業,念佛是修淨業,成佛是淨業。

真正的懺悔是覺悟,真正覺悟了,能夠障礙自性的業障就沒有了,一者真正覺悟的人,很少遇到障礙,或者沒有障礙,就是有障礙,對於真正覺悟的人來說,也不放在心頭,不會障礙自己的心,不會障礙自己的自性,因為,真正覺悟的人知道,身體是假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自性是真的,受報的是身體,是心,不明理的人身心都會受報,真正明了因果的人,心也不受報了,只有身體或者在某些事項上受報,身體是業報身,就是受報來的,而且,身體是臨時現象,又不是真的,受報是正常的,因此,不擔心,也不害怕,心不受業力影響,也就不會障礙自性清淨,不影響修行。

業力是消不盡的,全靠懺悔消業是不可能把業消完的,因此,不要單靠懺悔消業,要明理,要覺悟,要保證今生一定成佛,最好活著成佛,當下成佛,成佛後,用智慧,用德光普度眾生,讓與自己有緣的一切眾生,包括累生累世自己造業所傷害過的眾生,都因自己的智慧德光,消掉業障,得度成佛,這才是最圓滿的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功德:修行是功,成就是德,開悟是功德,明心見性是功德,成佛是功德,念佛成佛是功德,明心見性後弘法利生是功德,明心見性的人講經說法是功德。隨喜功德,隨喜那些有真功實德的修行人,這樣的修行人越多越好,這樣的人多了,佛教才真的興旺了,眾生才真的有福報了,佛教後繼有人了,這樣的功德值得隨喜。不是真功實德不去隨喜。

“六者請轉法輪。”轉法輪就是講經說法,請轉法輪,就是請真有修德的大德高僧講經說法,尤其是末法時期,真正有德行,有修有證的大德高僧很少了,真正能夠把佛法講透徹的人很少了,很多學佛人都找不到真正的修學方法,真正明理的學佛人不多,非常需要真正有法的人把佛法講明白,這樣能夠幫助所有學佛人明理,幫助所有學佛人走上正修的道路,能夠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因此,請轉法輪功德無量無邊。

“七者請佛住世。”佛在世時,若沒有真想修行的人,沒有人想聽佛講法,佛在世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佛就會回去。當真有想學佛者,真有人願意接受佛法教育,佛就會為他們講經說法,真學佛者,真聽佛講法者知道佛法太好了,能令一切眾生解脫,能度化一切眾生成佛,請佛住世是最圓滿的善舉,他們就請佛常住世間,為大眾,為眾生長期講法,這樣佛才會留下來講經說法。請佛住世的前提是有人真學真乾,真有想修行的人,這樣佛才會為之講法。

現在是末法時期,佛不在了,佛留下來的經典很少有人能夠看懂,修行起來就很困難,這時候真正有修有證的大德高僧很少,真正有德行的人很少,能夠把佛經契機契理的講透徹的人很少了,不是真正學佛人是遇不到的,就算是遇到了,也不認得,也會擦肩而過,只有真正學佛人,才能夠有機會遇到,遇到了,才會認出來,若真的遇到了,一定要向善知識學習,真有想學的,真正善知識才會教,現在人根性都比較差,一次兩次很難教得會,都需要長時間的跟隨學習,這樣才能夠逐漸增長修為,因此,若發現有真正的善知識,一定要請他留下來,為大眾講經說法,普度眾生,這是最該做的事情,是最殊勝的功德,前提,還是得有真學真乾的人,若沒有真學真乾的人善知識留下來也沒啥意義。想要把善知識留下來,就得真心向人家請教,向人家學習,真學真乾,真有真學真乾的人,善知識就不走了,就會長期留下來教學,末法時期,請真善知識長期教學,就等於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末法時期,佛不在世,真正善知識就是佛,一定要跟著善知識學習,學習什麼呢?真善知識一定會讓我們學習最圓滿的佛,最圓滿的佛就是佛中之王,佛中之王就是阿彌陀佛,真正善知識一定會幫助我們學習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不在我們身邊,我們怎么學?學習這部《佛說大乘無量壽清淨莊嚴平等覺經》,這部經專講阿彌陀佛,這部經裡面有阿彌陀佛的成佛方法,也有阿彌陀佛教給我們的成佛方法。只要學習這部經,就等於即學習了阿彌陀佛的成佛方法,又學習了阿彌陀佛教給我們的成佛方法,也就是在跟阿彌陀佛學習,我們的根性不是很好,短時間內很難成就,那就長期的學習這部經,也就是長期跟著阿彌陀佛學習,就是常隨佛學,只有長隨佛學才能夠有所成就,只有真學真乾,才能夠確保成佛。

“九者恆順眾生。”每個人都有過不去的人和事,都被他人恨過,被他人怨過,被他人煩過,被他人不理解過。自己也有過所恨的人,所怨過的人,所煩過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人。我們做事他們不理解,他們做事我也不理解,相互看不慣,受不了,心裡都不舒服,都很苦,身心不自在。

我們學佛了,走上修行之路,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煩惱,都是障礙,這些問題必須解決掉,真的解決掉了,就是得到解脫了,就會清淨自在。

解決的辦法就是,學會理解一切人,一切事。怎么能夠理解一切人呢?時刻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時刻站在他人層面看問題。真的站在他人角度上看問題了,就會真正了解對方,真正了解對方了,就不會誤解對方,真正站在他人層面上看問題了,就會對他人所在的層面了如指掌,就會真懂他人,就會完全理解他人,無論他人是非對錯,都會感覺正常,啥樣層面上的人,就做什麼層面上的事,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善人做善事,惡人做惡事,都對,都正常,他人對我好正常,對我不好也正常,啥都正常,沒有理解不了的人,沒有理解不了的事,無論他們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正常,對他們沒有任何看法,沒有想法,再也不動心了,心如如不動,清清淨淨,這就是恆順眾生,也是在修心,是在修清淨心,也是在恢復自性清淨,理解對方,恆順眾生,不只是對他人理解,最受益的是自己,就因為這個恆順眾生,而恢復自性,得大自在,恆順眾生太好了。

“十者普皆回向。”我們所做的真實功德,一定要做回向,回向的範圍越寬越好,越廣越好,真實功德都回向給他們,真實功德他們都收得到,真實功德可以幫助他們消除業障,能夠令一切眾生解脫,這可太殊勝了,這是佛行,是佛做的事,更殊勝的是,同時也是在擴大自己的心量,使自己的心量和佛一樣大,這是和佛心相應,這是和佛行相應,是和佛性相應,是在做佛事,是在做佛,在做活佛。成就他人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成就自己的佛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