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父母的愛,糊裡糊塗


時間:2019/4/10 作者:學佛娃娃

父母對兒女絕對是慈悲的,希望他們能離苦得樂,但是父母想都沒想過要將兒女安置於佛果,讓他們獲得究竟的解脫。

父母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究竟的解脫,也沒有想過要斷除兒女相續當中的無明和愚痴,把他們從煩惱和輪迴中解救出來。

父母對兒女雖然有慈悲心,但是沒有菩提心。他們希望兒女能離苦得樂,也會教他們一些離苦得樂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都是背道而馳的,因為他們缺乏智慧。

現在父母對兒女最好的利益就是讓他們上大學,出國留學,或者為他們多賺錢。那問題解決沒有呢?也許這些大學生研究生他們內心的煩惱欲望更大、更不得安寧了;給兒女錢,讓他們繼承家業,也許他們的壓力更大,內心的煩惱痛苦更強烈了……這不都是背道而馳嗎?

父母缺乏智慧、沒有菩提心就是這樣的結果。父母想拔除兒女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這沒有錯,那麼真正痛苦和快樂的因是什麼呢?是惡業和善業。善業是快樂的因,惡業是痛苦的因。善有有漏的善和無漏的善,有漏的善還是輪迴和痛苦的因。

善業也好,惡業也好,其根本是煩惱。煩惱的根是什麼?是無明。什麼叫無明?就是我執。所以要想讓兒女脫離痛苦,就要幫助他們斷除煩惱,幫助他們去除無明,這才是對他們真正的利益。

作為兒女有時候也不能全聽父母的。比如說《前行引導文》裡講:今天要上山學佛,今天要出家修行,真正有這個機緣和發心可以不跟父母商量,自己做主。這樣是不是在傷害父母?不是,之所以不跟父母商量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這個時候要聽佛陀和具德上師的。佛和上師不僅慈悲,還具有智慧。而父母對你只有慈悲,沒有智慧。

若是你真正能夠出家修行,尤其我們現在修的是大乘佛法、大圓滿法,今生就能解脫,即身就可以成佛。你既然不顧父母的阻攔上山學佛了,那麼你就一定要好好修行,不能讓父母失望。若是你因為一想到這些而能更加精進認真學修的話,你很快就能有所成就,這個時候他們一定會高興地說:「哎呦!我當初的想法真的錯了,你現在這樣多好啊!不僅自己快樂了,還可以幫助我們快樂,還可以度化我們。」

大家看看《百業經》裡的公案,佛陀在世時很多人想出家父母不同意,他們就自己做主,最後獲得了成就,然後到父母面前示現神通,把父母都嚇壞了。世間人都相信神通,他們最後把父母都度進來了。

我不是要讓大家不聽父母的話,父母對兒女都慈愛得不得了,這個不用說了。但是父母在這個時候容易犯糊塗,不是他們對我們不好,而是他們不知道怎樣才能真正利益我們。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